江西安福:念好“三字经”环环紧扣强化内审人员廉能管理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1日】
【来源:江西省安福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江西省安福县念好“找、防、控”三字经,环环相扣,加强内审人员廉能管理,取得良好成效。目前,全县130个部门单位中开展内审人员廉能管理的部门和单位有121个,共梳理业务流程1200余项,查找出各类风险点1003个,健全完善各项制度186项,新建制度120项。
    
    “找”,是该县强化内审人员廉能管理的首要环节。根据易发滋生腐败的诱因和容易产生不廉洁行为的环节,采用“个人查找、部门查找、交叉互查、典型案例评析查”,查找可能存在或潜在的廉能风险点及其表现形式,由廉能风险点防范工作领导小组研究,通过甄别、筛选、提炼、归纳的方法,梳理出全县各单位可能存在或潜在的廉能风险点,并进行最后确认和评估,制定廉能风险点防范管理措施。
    
    “防”,目的在于建立“长效机制”全面防范内审人员廉能风险。坚持“适用的保留、不适用的剔除、缺失的建立和完善”的原则,制定了《安福县内审人员廉能风险点防范管理考核评价办法》,采取每月督察2次和年度考核相结合的方法,跟踪廉能风险点防范措施运用状况,及时掌握开展廉能风险点防范管理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做到“没有问题早防范、有了问题早发现,一般问题早纠正,严重问题早查处”,切实有效防范廉能风险。
    
    “控”,即动态掌控廉能风险。建立“三色预警、三级管理”,动态掌控廉能风险。对涉及岗位职责带有个别性、苗头性问题的廉能风险点进行橙色预警,重在防范于未然。对涉及岗位职责个别性、苗头性问题经橙色预警后仍反复出现的廉能风险点转入黄色预警,重在对带有普遍性问题及时纠正,防范违纪违规行为的发生。对涉及岗位职责明显存在违纪违规行为的进行红色预警,重在及时纠错,追究责任。橙色预警由部门主要负责人适时进行监控;黄色预警由纪检监察机构及时进行监控;红色预警由党委党组重点进行监控。    (刘丽强 彭文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