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张家港村级“阳光”审计驱散村民心头“阴霾”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1日】
【来源:江苏省张家港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核心提示】

    江苏省张家港市所处长三角,经济发展快,经济总量大。该市一个村一年可用资金多则数千万,少则数百万。这些钱怎么花,一直是村民“最不放心的事”的“心病”。该市凤凰镇率先实行村级“阳光”综合审计,驱散了长期笼罩在村民心头上的“阴霾”,由此,村级“阳光”综合审计在张家港市全面展开。

    村级“阳光”审计——给村民一本“明白账”

    2008年11月的一天,张家港市凤凰镇凤凰村村务公开栏内的一份审计公告吸引了众多村民的“眼球”。公告明晰、详细地列出了审计内容,审计小组成员名单和举报电话等相关内容。“对村级财务进行审计,真是一件新鲜事”。村民们纷纷奔走相告,驻足观看。

    “审怎么,怎么审,审后怎么办,是村级‘阳光’综合审计工作开展之初的三大难题。”凤凰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徐婉琴坦言。对此,他们知难而进,针对本镇村级经济等发展的现状,依照审计等财经法规,制定出台了《凤凰镇村级阳光审计实施办法(试行)》。

    “没想到审计结果也通过村务公开栏进行公开”。村民钱文良连称这是令自己想不到的事。“村级‘阳光’综合审计使我们村的财务管理更加规范,有利于消除村民对我们村干部工作的疑虑和误解,使我们能够更好地开展工作。”凤凰村党总支书记徐敏锋不无感慨,由衷地说。

    “对村级经济的规范、监督、管理存在‘盲区’和 ‘短腿’现象。如果困扰群众关于村级财务的一些疑惑和问题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不仅影响农村的和谐、稳定,而且影响村级经济和社会健康、有序发展。”一位长期从事农村工作领导有着切身体会。“村级‘阳光’综合审计正是迎合了这一需求,不仅给群众吃下了一颗‘定心丸’,而且通过审计让群众享有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使村级财务置于‘阳光’之下。”他进一步说。

    “阳光”审计——对村民一个交代,还干部一个清白

    “这次离任审计既让我对村民有了一个交代,也还了自己一个清白。”当离任审计“体检”结束后,支山村党总支书记徐瑞忠如释重负。“对村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是村级‘阳光’综合审计工作中一项重要内容,其意义不仅在于监督、管理村干部的经济行为,同时也是给村干部一个客观公正的评价。”一名镇纪委书记告诉笔者。

    “广大农村党员干部身处一线,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但我们也应看到,当前农村党风廉政建设中,一些村干部以权谋私、贪污、侵占、挪用公款、索取和收受贿赂,以及违反财经纪律、财务管理混乱等现象依然存在”。张家港市纪委负责人不无感慨地说。

    “在村级‘阳光’综合审计工作中,我们必须突出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事项审计,突出干部任期的任中审计,突出群众反映问题的审计。”一位分管村级“阳光”综合审计的市领导强调。据了解,开展村级“阳光”综合审计后,在数次开展的农村党风廉政建设民意调查中,张家港市村民对村“两委”干部的满意度都达到95%以上。

    “阳光”审计——助推村级社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村级‘阳光’综合审计工作作为张家港市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创新性工作,对保障农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协调发展,加强基层监督管理,促进基层干部廉洁从政,建设文明、清廉、和谐的新农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张家港市召开的村级“阳光”综合审计工作总结会上,市纪委书记对这一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一石激起千层浪”。村级“阳光”综合审计工作产生了“鲶鱼”效应。锦丰镇是一个乡镇规模较大的工业重镇,经济实力雄厚。对此,镇党委、政府并没有掉以轻心,高枕无忧,而是居安思危,未雨绸缪。由此,一场声势浩大的资产审计清查工作全面展开。该镇对全镇31个建制村(社区)的资产进行了审计清查。“资产审计清查的目的是摸清家底,有效控制和防范村级负债,从中发现问题,堵塞漏洞,强化管理和监督,防患于未然,进一步增强村干部理财、管财、用财的本领,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保障村级社会经济又快又好可持续协调、健康发展”。镇党委书记从管理和监督的高度阐述村级“阳光”综合审计的重要性。

    “开展村级‘阳光’综合审计工作,一方面可以获取大量宏观、准确的村级组织经济信息,掌握经济运行的真实情况,加强对村级组织的指导和协调;另一方面有利于客观评价村干部的经济责任,规范其经济行为,最大限度地减少村干部在经济工作中的失误,促使村干部按照村民自治的原则、政策法规的要求以及市场经济的规律来思考、规划和部署村级经济的发展,做到工作的力度、发展的速度、村级财力的承受度、群众的支持度、百姓满意度的协调统一。”张家港市审计局张耀明局长感言。

    “阳光”审计——指导培训审计部门责无旁贷

    “村级‘阳光’综合审计虽属内部审计的范畴,但审计部门加强对村级“阳光”综合审计的指导和培训不是份外之事,而是责无旁贷。”张家港市审计局局长张耀明认为。为了保证村级“阳光”综合审计的顺利展开,作为这项审计工作始作俑者,该局加强对各镇审计人员的业务指导和培训,先后多次培训各镇(区)审计业务骨干,提高他们的审计业务水平,并就如何开展村级“阳光”综合审计工作,结合本市社会经济发展和审计工作的实际,提出了行之有效,切实可行的村级“阳光”综合审计的具体办法、建议和机制。

    为进一步提升村级“阳光”综合审计工作水平,该局不仅先后二次召开了全市镇(区)、村分管领导、财务负责人和全市事业单位法人代表参加的村级“阳光”综合审计工作会议,而且对审计业务骨干进行多次培训。培训班上,某村的财务负责人老赵拿着记满问题的笔记本,不时举手提问,讲台上的“老师”回答一丝不苟,解释细致入微,讲解紧扣实际。授课少了夸夸其谈,空洞无味、无所适从,多了紧贴实际,紧扣主题、行之有效,让老赵不禁流露出信服的神情。

      “阳光”审计——审计、纪检等部门携手并肩

    为确保村级“阳光”综合审计工作扎实开展,张家港市建立了村级“阳光”综合审计联席会议制度,携手打造村级“阳光”综合审计工程。市纪检监察、审计、农工办、财政等部门形成合力,对全市村级“阳光”综合审计工作进行系统、全面的监督、检查和管理。联席会议定期或不定期召开成员单位会议,对村级“阳光”综合审计过程中遇到的政策、法规等需要解释和难于把握的“疑难杂症”给予答疑解惑,及时“会诊把脉”,对问题单位不落实审计决定,不整改审计问题的由审计联席会议成员“拍板定音”,具体负责督促落实整改,对拒不接受审计整改的个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触犯法律,情节严重的移送司法机关绳之以法。确保了审计工作的顺利展开和审计工作的质量。

    一组村级“阳光”综合审计的数据让人振奋,让从惊喜。去年张家港市村级“阳光”综合审计完成审计项目258个,完成审计总金额10.05亿元,提出审计建议208条,被采纳208条,被审计单位指定整改措施203项……今年年初,一份关于全市开展村级“阳光”综合审计工作汇报的详细材料呈到了张家港市委书记的案前,当看完《全市村级阳光综合审计工作情况总结》后,不禁喜形于色,拍案叫绝,对村级开展“阳光”综合审计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和肯定,当即作出批示:“加强村级阳光审计工作十分重要,实施村级审计发现的问题全部进行了整改,非常好。望继续做好巩固提升工作,切实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如果说,张家港市三年多前村级“阳光”综合审计只是栽下了一颗“树”,那么如今经过审计人员的辛勤耕耘,不懈努力,这棵村级“阳光”综合审计之“树”已长成苍天大树,郁郁葱葱,结满了累累硕果。(朱建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