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文登:创新审计方法首次开展镇域产业决策绩效审计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2日】
【来源:山东省文登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山东省文登市审计局在对乡镇负责人进行经济责任审计过程中,针对产业决策好坏事关全局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逐步加大对镇域重点产业决策的绩效审计力度。在对某镇经济责任审计中,重点围绕该镇蔬菜优势产业决策,创新推出了关注产业决策合规性、关注产业决策合理性、关注产业决策有效性、关注产业决策充分性的决策绩效审计新模式,在开展经济责任绩效审计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是抓住重点,审查流程,关注产业决策合规性
    
    关注影响全局发展的重要产业决策,重点审查决策流程的合规性,通过调查,了解掌握产业决策的总体情况,为产业决策绩效审计调查打好工作基础。在某镇经济责任审计中,首先通过查阅会议纪要等相关资料,关注决策是否民主、审查流程是否合规;其次着重瞄准蔬菜优势产业决策,摸清针对优势产业的发展,镇政府采取的无公害认证策略促进提升蔬菜价格,引进龙头企业带动基地规模扩张,价格规模策略联动促进效益增长,强抓质量检测服务扩展外销渠道,优势产业示范带动镇域经济发展等一系列决策措施,对重点产业决策总体情况做到心中有数。
    
    二是科学论证,慎密分析,关注产业决策合理性
    
    审计人员认真走访行业专家,探求产业发展着力点和科学发展思路,并以此为评价标准,定性分析实际产业决策与专家论述意见的吻合程度,从总体上审查产业决策是否合理。抓住该镇围绕蔬菜产业发展采取的无公害认证、龙头企业带动、强抓质量检测三大重点决策,分析决策与专家论述的促进蔬菜产业发展的价格、规模、服务等关键因素的对应关系、比较发展思路的吻合程度,从总体上论证产业决策的合理性和经济性。
    
    三是深入调查,量化效益,关注产业决策有效性
    
    明确决策实施的绩效调查事项,找准对应的评价标准,利用调查问卷、查阅资料、汇总计算等方式获取各项指标的基础数据,分析评价各项指标的完成情况,彰显产业决策的实施效果。如以蔬菜价格为调查事项,细化出无公害认证蔬菜与普通蔬菜的亩收益增值额、亩增值率等具体指标;以无公害蔬菜规模为调查事项,细化出基地规模年增长亩数、年递增幅度等具体指标;以产业整体效益为调查事项,细化出无公害蔬菜整体增收额度、潜在增收能力等具体指标;以产业示范效应为调查事项,细化出各行业投资规模、地方级税收收入增长幅度等具体指标。通过调查分析量化的各项指标,进一步与对应的预期经济增长目标等评价标准进行对比分析,评价产业决策的实施效果。
    
    四是剖析问题,查找不足,关注产业决策充分性
    
    针对性分析产业决策方面存在的不足,审查决策对产业发展跟进的及时性,论证产业决策的效率性。如根据蔬菜产业发展存在的科技贡献率较低,蔬菜深加工的程度不够,严重制约着产业效益提高的问题,指出蔬菜产业在进一步提升产品附加值的决策不足;根据优质蔬菜产业化规模小,目前市场上热销的绿色、有机蔬菜,该镇还未进行广泛的推广种植的问题,指出进一步提升蔬菜品质的决策不足;根据市场培育较为缓慢,国外市场销售的菜系和数量有待提高,市场销售制约着基地规模扩张发展的问题,指出进一步开拓市场的决策不足。在揭示不足的同时,又进一步深入分析产业决策对产业发展跟进不及时等决策效率性问题。(张民 于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