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石加强内审工作切实为会员服务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2日】
【来源:湖北省黄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黄石市内部审计协会结合自身工作实际,通过健全内部审计机构,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主动服务会员,取得了明显成绩。在内审协会的指导下,推出了一批全国和全省内部审计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健全内部审计机构,搭建好为会员服务平台。该协会改变以前挂靠综合科的习惯做法,单独成立了内部审计协会,并配备专人负责协会日常工作,初步建立和形成了一个新型的内部审计组织管理体系。目前,建立市级内部审计协会1个,县级内部审计协会1个,阳新县内部审计协会正在筹建之中。通过几年努力,市内部审计协会团体会员单位已发展到62家,会员人数达200多人。此外,该市国有大型企业都设有独立的内部审计机构,在黄两所高校都成立了独立的审计处,医院和市直委办局等单位大多数采取了与财务或监察部门合署办公的形式,开展了内部审计工作。部分民营企业也成立内部审计部,为服务单位工作目标,维护单位利益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注重加强自身建设,改进协会日常管理。该协会结合自身特点,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严格按照“依法、程序、文明、质量”的要求,提出了一年打基础,二年上台阶,三年争先进的内审工作思路,激活了“服务、管理、宣传、交流”内部审计工作的平台,在为会员单位服务,提高服务质量上有了较大的提高,在协会工作中,协会秘书处正确摆正自己的位置,发挥好指导和监督作用,经常深入会员单位了解内部审计人员的需求,听取会员单位对协会工作的意见来改进工作,增强了内审协会与全市内部审计部门沟通交流,增进了团结和友谊。同时,制定了一系列内部审计规章制度,如《黄石市内部审计协会章程》、《内审协会管理制度》等,收取的会费坚持“取之于会、用之于会”的原则,充分调动了广大会员单位工作的积极性。特别是近两年,该市内审协会每年都要根据省内部审计协会的部署,拿出部分经费,安排内部审计理论研讨课题,组织群众性的内部审计理论研讨活动。
    
    不断创新服务载体,做广大会员单位贴心的“娘家人”。该协会不断创新服务载体,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组织活动,协会的组织凝聚力和影响力显著加强。
    
    一是创办了《内审专刊》,大力宣传该市内审工作在推进全面转型与发展中的经验和做法。宣传内审工作服务企业、服务黄石、服务经济的典型人和事,一批有分量的信息被各级媒体采用。据统计,三年来,该协会上报审计信息200多篇,被各级媒体采用73篇。大量的信息被媒体采用,扩大内部审计工作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影响和地位。
    
    二是建立和规范了岗位证书和年检制度。该协会每年对全市已获得内部审计人员岗位资格证书的持证上岗人员和已取得CIA资格证书的人员进行一次检查,凡在两年内没有参加继续教育培训和证书年检的,按照中国内部审计协会的规定,及时组织了培训,补办了年检手续。同时,对未取得内审岗位资格证书的人员,按《内部审计人员岗位资格证书实施办法》的有关规定,组织参加省内部审计协会组织的内审岗位资格培训考试,领取内部审计人员岗位资格证书。在每年的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资格考试中,该协会积极做好报名工作,及时将考试辅导书籍和资料从省厅购回发给应考人的手中,为参加全国审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和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资格考试人员提供了有效服务。近三年,该市有六名内审人员取得CIA资格证书。
    
    三是开展各类教育培训活动。近三年,该协会每年都组织举办了1-2期培训班。如:局党组成员、总审计师在内审人员培训班上讲授了审计查账的经验和方法。该协会在某公司召开全市内部审计工作经验交流会,全市企事业单位的内部审计部长、科长60多人参加了会议,为进一步规范内部审计程序,防范风险起到了典型引路的作用。该协会还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积极与省内外先进内审单位进行了工作交流,进一步开拓了视野,丰富了工作经验。(纪俊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