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昌西陵区适应新形势不断深化投资审计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5日】
【来源:湖北省宜昌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固定资产投资是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近年来,湖北省宜昌市西陵区抢抓机遇,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和规模都不断加大,但各种违法违规问题和腐败现象也随之时有发生。为此,西陵区审计局坚持审计跟进,从审计对象、范围、内容和作用四个方面不断深化投资审计,强化对投资建设项目的科学、动态监管,取得了实效。
    
    ——围绕投资资金流向,拓展审计对象。根据《审计法》和《国家建设项目投资审计准则》规定,该局充分利用好法律武器,紧紧抓住建设资金流向,搞好对建设项目投资来源、资金使用和管理、各职能部门的运作等情况的审计监督,查清建设资金拨付是否及时到位,重点查处是否存在套取、截留、转移、挪用、挤占建设资金等违纪违规问题。资金流向哪里,审计就跟踪拓展到哪里;问题发生在哪个环节,审计就追踪查处到哪个环节。紧紧抓住勘察、设计、施工、监理、采购、供货等建设管理中的关键环节进行审查,同时注重外围调查和线索追踪,加大投资审计的广度和深度。在投资审计跟踪延伸过程中,存在被延伸单位不配合或消极配合的现象,对这些不配合审计的被延伸单位,首先进行政策宣传教育,态度恶劣的,建议主管部门追究其责任,阻碍审计执法的,申请公安、检察等司法部门采取强制执行措施。审计过程中,每个审计人员认真分析项目存在的疑点事项和线索,增强发现和揭露重点案件线索的意识,确保审计质量。
    
    ——围绕投资管理流程,拓展审计范围。积极适应新形势发展需要,改变过去以财务收支真实合法审计为主的做法,紧紧围绕投资管理活动,做到四个加强,审计范围不断向新的领域拓展。即:加强对投资决策情况的审计。围绕健全投资项目决策机制,加强对投资决策程序、决策规则执行情况的审计监督,促进提高政府投资项目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加强对工程造价审计。把工程造价作为整个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的重点内容,从检查原始资料真实性入手,抓住影响工程造价的各项因素,重点查处虚报工程量、高套定额等恶意抬高工程建设成本,侵占国家建设资金的行为;加强对征地拆迁补偿资金的审计监督。检查征地拆迁补偿资金是否全额、及时发放到位,坚决查处挤占挪用、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维护群众利益;加强对招投标管理的审计。重点审计招投标程序是否科学、合规、合法,项目施工、设计、监理、采购等是否全部实行招投标制,重点查处无虚假招标、层层转包、违法分包等问题。
    
    ——围绕提升投资效益,拓展审计内容。循序渐进、量力而行,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投资审计从真实、合法审计向效益审计转型。

    一是注重投资效益审计对象安排。在全面开展投资效益审计难度较大的情况下,该局从实际出发,循序渐进,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试点工作。在对象上,重点选择科教文卫体育等财政性投资建设项目开展效益审计。并在此基础上,逐步将效益审计对象延伸到其他建设项目以及技术改造项目等。

    二是注重投资效益审计的重点内容、评价范围和标准的确立。不仅把查处严重损失浪费问题作为审计重点,而且从社会、经济、环境三方面全面分析和评价投资效益审计情况。因地制宜地探索效益评价指标体系建设,不断加强对项目未来发展状况和持续经营能力的评价。

    三是注重投资效益审计的方式方法创新。抓审前调查了解,增强针对性;把投资审计与专项审计调查结合起来,增强审计的实效性;加强对审计结果的综合分析,跳出审计看经济,坚持与经济社会发展、产业政策调整、生态环境改善以及财政和金融安全等方面紧密联系,用系统的、辩证的、发展的观念认识问题和分析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
    
    ——围绕促进投资体制改革,拓展审计职能作用。重点做到“三个下功夫”,不断促进深化投资体制改革、加强项目建设管理。

    一是在调查研究和深入分析上下功夫。在查处违纪违规问题的同时,深入分析产生问题的根源,剖析原因,找出问题的症结;积极探索和改进投资审计分析方法,对投资建设项目相近、地域条件相当的一些项目,采取对比分析的方法,分析项目建设情况异同,找准薄弱环节;对重点项目中发现的一些重大问题,抓住一至两个关键环节,采取“刨根问底”的办法,找准问题,加强原因分析,寻找解决办法。

    二是在促进加强建设管理上下功夫。该局围绕促进加强管理,加强对建设管理各环节的审计和检查,重点反映投融资体制、投资法制建设、投资经营管理等方面存在的不适应、不配套问题,以及建设领域带有普遍性的问题,从完善制度建设入手,针对项目建设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从机制和制度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

    三是在跟踪落实审计结果和审计建议上下功夫。在审计结束后,拿出一定的时间组织人力对审计结果建议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促落实,提出有针对性、切实有效可行的审计建议。(余胜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