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平度:积极推进审计工作实现“三个转型”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5日】
【来源:山东省平度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平度市审计局从三个方面入手,推进审计工作实现转型:
    
    一是在审计内容上,推进审计工作向“民生审计”转型。把审计工作的重点放到民生领域,比如对政府转移支付资金、社保基金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资金审计等。
    
    二是在审计层次上,推进审计工作向“效益审计”转型。紧紧围绕对部门单位“问责”和财政资金“问效”,紧盯全部政府性资金的分配、支付和使用等环节,审查财政支出的变动趋势、投入产出效益和运行成本等内容,优化公共财政支出结构;注重审查资金管理使用的真实性和合法性,揭露决策失误、损失浪费、效益低下、侵害公众利益等问题,分析资金配置的科学性、合理性和有效性;严肃查处工程决算中的高估冒算、虚报投资、侵占国家权益等行为,评价有关经济活动的“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减少舞弊和失误,确保把重点项目建设成为“阳光工程”。
    
    三是在审计手段上,推进审计工作向“信息化审计”转型。加大硬件投入,在建成应用局域网的基础上,以高投入保持高配置;全面应用审计署AO现场审计实施软件,对具备条件的40多个审计项目全部开展计算机审计;逐步建设审计数据库,全力打造“信息审计”和“数字审计”。(孙富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