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四字方针力推经济责任审计又好又快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5日】
【来源: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高度重视经济责任审计,科学规划,分布实施,扎实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又好又快发展提速,具体表现四个方面。
    
    强化组织领导,坚持一个“顺”字。根据地方实际情况,理顺三种关系,聚集发展合力。一是处理好计划与实施的关系,该局提前介入,及时与组织等有关部门协调,摸清干部管理情况,建立审计对象数据库,进行分类管理,滚动安排,避免了临时项目的冲突。二是处理好当前与今后的关系,该局探索建立经济责任审计中长期规划方案,推行干部任期轮审制,对重点部门、重点岗位实施全覆盖,同时,把经济责任审计和其他各类专项审计有机结合,增强计划的统筹性。三是处理好一线与后勤的关系。针对当前经济责任审计发展的趋势和要求,该局重新整合,把原来仅有三人仅负责后勤管理的经济责任处,转变为7人组成、以一线审计为主后勤管理为辅的处室,充实了经济责任审计力量。
    
    严格审计质量,做足一个“实”字。健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体系,出台了《经济责任审计操作细则》,规范相关业务流程,并下发《经济责任审计典型问题汇编》,在全市统一开展“规范、整改、提升”活动。在审计内容上,该局重点突出“四个关注”,即关注财政、税收的真实性,挤出政绩水分;关注政府负债,揭示债务风险;关注重大投资项目决策,注重从绩效、管理方面堵塞漏洞;关注民生保障,确保给老百姓一套明白账。截止9月末,全市共完成经济责任审计项目123个,查处违规资金44564万元,查处损失浪费金额68485万元,其中领导干部负直接责任金额为28278万元。
    
    创新评价体系,突出一个“新”字。积极探索县委书记县长同步审计,近三年共审计县委书记、县长20名。在此基础上,该局率先在全省审计机关出台《县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体系(试行稿)》。该《评价体系》以定量分析为主,共包含六大类一级指标,28项二级指标,90项三级指标,每个指标都附有具体说明和计算公式。审计人员根据该体系,对领导干部任职期间履行经济职责情况作出综合评价,分为优秀、较好、一般、较差四个等次。该《评价体系》明确了评价标准,统一了评价尺度,具有很强的操作性、规范性,有利于提高审计质量,规避审计风险。
    
    加强宣传培训,落实一个“深”字。采取多项措施,扩大审计影响力,提高审计人员综合素质。一是强化培训,严格考核。围绕两办《规定》,该局多次学习、培训,并对全局人员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年度评优的重要内容。二是广泛开展宣传活动。该局通过报刊、电视、网络等各种方式,积极宣传《规定》,同时,精心组织编写了《徐州市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知识读本》,该读本将理论基础知识和典型案例有机结合,极具针对性和适用性,受到各界领导干部的热烈欢迎,全市各级领导干部人手一册,在全国审计系统尚属首次。三是定期开展审计培训与交流。该局探索建立经济责任审前培训机制,凡是重大领导干部审计,必须先培训再进点,此举有效提高经济责任审计的专业化、标准化水平。同时,该局定期开展审计项目案例交流,搭建高效的学习交流平台。(李修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