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沂审计局“四个关注”着力保民生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5日】
【来源:山东省临沂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临沂市审计局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做好“十项民生大事”,重点抓好“二十件民生实事”的决策部署,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着力点,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加大对政策落实、民生资金和基础项目建设情况的监督力度,通过对社会抚养费、行政事业和经营服务性收费、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资金等19个民生项目的审计和调查,涉及单位383个,查纠问题资金1.02亿元,维护了广大群众利益,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和稳定。
    
    一是关注惠民政策落实。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重点关注强民、富民、惠民、安民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注重从执行过程、实施效果等方面发现问题,提出改进措施,促使各级各部门有效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确保各项民生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今年先后3次度对审计要情作出批示,要求着力抓好问题整改,使存在问题得到及时纠正。
    
    二是关注资金使用效益。加大对教育、医疗卫生、文化、水利、抗旱、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等民生资金的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检查民生资金的管理、使用和资金使用效益情况,分析资金配置的科学性,及时提出有价值、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促进提高资金使用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三是关注基础项目建设。对保障性住房、农村住房建设与危房改造、校舍安全工程、水库除险加固、文化和体育基础设施等公共服务建设项目进行跟踪审计,查处效益低下、侵害公众权益等问题,严把建设程序、施工管理和竣工决算关,促进项目规范管理,确保工程建设质量,提高居民安全感和幸福感。
    
    四是关注群众切身利益。加强对城乡养老保险、医保、低保、社会救助等资金筹集、划拨、发放情况的审计,促进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加大对征地拆迁补偿金、惠农补贴等的审计力度,严肃查处滞拨、截留、挤占、挪用等侵害人民群众利益的问题,切实把人民群众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孟凡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