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鹤峰审计局加强档案管理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来源:湖北省鹤峰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鹤峰县审计局十分重视审计档案管理工作,切实加强对机关档案工作的领导,做到了组织落实,目标落实,任务落实,责任落实,顺利通过了省特级档案升级评审。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档案法律法规,提高全体审计人员的档案意识。把学习贯彻国家档案局公布施行的《机关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表》及《审计机关审计文件材料立卷,归档作业规程》,加强审计档案基础业务建设作为档案管理的中心环节来抓,促进了档案业务建设的发展。先后将档案法律法规列入了“四五”、“五五”普法规划,利用多种行之有效的方式开展档案宣传教育。通过对党和国家档案工作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的认真学习,使全局职工的档案意识、档案法制意识普遍增强,领导和审计人员重视档案工作和做好档案工作的自觉性明显提高。
    
    二是联系实际,建立健全档案管理制度。针对审计工作实际,先后建立健全了《机关文书档案管理制度》、《审计文件材料立卷归档作业规程》和机关文书、业务、会计、科技档案的分类标准、归档范围、保管期限表。制定了《档案立卷归档制度》、《档案安全保密制度》、《档案利用制度》、《档案保管制度》、《档案工作人员职责》、《档案统计制度》、《审计业务人员档案工作职责》、《档案销毁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保证了机关档案管理工作有章可循,管理规范。
    
    三是加强指导,着力提高档案管理业务技能。在每年的年度立卷归档工作中,专职档案人员深入到各业务股室进行现场指导,帮助解决操作中遇到的难题,经过坚持不懈的业务培训和业务指导,局机关专兼职档案人员的业务素质不断提高,现各股室兼职档案人员都能较好地完成本部门的档案工作任务。今年,该局抓住县档案局领导及其工作人员深入检查指导档案升特级工作的机会,结合自身实践,主动找差距,添措施,通过干中学、学中干,提高了档案人员的业务素质。
    
    四是狠抓档案的规范化建设。认真开展档案年度立卷归档工作,确保了档案资料收集齐全完整,整理规范,统一集中保管,通过本次档案升级达标工作档案的规范整理和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截至目前,该局机关综合档案室保管的档案资料有文书档案、审计业务档案、会计档案、科技档案、声像档案、重要文件汇集、审计学习资料共七个类别,其中按传统文书立卷的档案168卷,(永久30 卷,长期126 卷、短期12卷),按新方法整理的文书档案共2147件(永久351件,30年1556件,10年240件);业务档案859卷;会计档案331卷;科技档案23卷;照片档案500余张;发文汇集114 卷;学习资料103 册;编研资料12种约60万字。做到了分类准确,组卷科学合理,编号准确无误,案卷质量符合标准,排列符合规范要求。(蔡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