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诸城:强化五项监督推动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升级转型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来源:山东省诸城市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诸城市审计局不断创新审计思路,强化五项监督,积极探索和推进建设项目跟踪审计,着力提高跟踪审计绩效,收到良好效果。
    
    一是强化项目立项审计监督。加大审批过程完整性、报批文件真实性、审批程序合法性的审计力度。审查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环境影响评估报告、概算批复等审批文件、招标文件编制等是否真实有效;审查建设规划、用地批复、环保、消防、项目设计等文件是否齐全有效;审查项目标底是否准确、暂定价及预留金的设定是否合规、合同结算依据是否明确等,从源头上实行监督。
    
    二是强化项目概预算审计监督。审查初步设计概算、施工图预算编制范围是否完整,编制的依据是否充分、准确,设计方案是否经济合理,审查概算编制是否依据批准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及投资估算,是否存在“搭车”多列项目的现象,有效抑制决算高估冒算现象。
    
    三是强化合同履行审计监督。通过审查合同各方履行职责、承担义务情况,查看是否存在违法分包、转包工程等情况。重点关注合同变更、转让或终止的真实性、合法性以及监督监理的履职情况。
    
    四是强化合同设计变更和签证审计监督。重点关注工程变更内容的真实性、合法性,变更程序的规范性、价款合理性,现场签证手续的合规、完整、真实性,主要隐蔽工程的真实性等。审查是否存在施工单位或者建设单位利用设计变更和签证,规避招投标过程,随意扩大投资规模,变更项目设计等情况。
    
    五是强化项目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审计监督。加强对工程项目建设、运营过程中的效率性、效果性以及合法合规性等相关内容的审计监督。重点审查环境保护设施建设与主体工程建设的同步性以及实施的有效性,建设项目对就业、增加收入、提高生活水平等社会福利方面所作各种贡献等。(郭夕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