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慈溪:审计推动镇级财政管理体制改革探索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来源:浙江省慈溪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5月,浙江省慈溪市审计局在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观海卫镇2010年成为宁波市卫星城市试点镇后,财政财务管理制度未及时更新完善,现行制度无法适应卫星城市财政财务体制机制运行要求。审计建议加快财政财务管理制度建设,完善卫星城市财政财务管理体制,切实推进卫星城市建设步伐。市长高度重视审计建议,批示督促市财政局、观海卫镇等相关单位予以落实。
    
    慈溪市财政局和观海卫镇采纳审计建议,在观海卫镇开展镇级财政财务管理体制改革的探索:
    
    一是强化财政财务机构和人员建设,将负责财政管理的预算(国库)科、财政监督(审计)科和负责财务核算的会计核算中心严格分离。
    
    二是加强各项制度建设,根据卫星城市体制要求和观海卫镇实际情况,出台了一系列制度,保证改革措施有章可循。
    
    三是将财务审批权限下放,取消原镇长“一支笔”财务审批制度,将审批权限下放给各分管领导。
    
    四是注重财务审批中的预算信息审查,每笔财务支出必须填写相应的预算项目信息,经审核确认后方可报账列支,强化预算约束作用。
    
    五是按照“三分离”原则,改革会计核算体系,使机关基本支出、各部门的项目支出和基本建设支出一目了然。
    
    六是建立适合各部门独立建账核算,既可单独反映又可汇总反映的报表体系。
    
    慈溪市镇级财政财务管理体制改革经半年多的实践,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一是财务审批的效率和质量得到提高;二是会计核算的精细化、规范化水平得到提高;三是有效推动了预算管理水平的提高,预算执行的严肃性和约束力明显增强。
    
    日前,《浙江财税与会计》等刊物对此次财政财务管理体制的改革实践经验进行了介绍,为其他卫星城市和镇(街道)进行财政财务管理体制改革提供借鉴。(黄一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