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汶上:强力推进审计结果执行工作科学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来源:山东省汶上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汶上县审计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审计结果执行工作,紧紧围绕全县“高点定位、跨越发展”总基调,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在完善审计业务“四分离”、提升审计监督服务经济发展水平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审计“免疫”功能,探索出一条适应汶上审计工作科学、合理、规范、高效的审计结果执行工作新路子,促进了全县审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一是强化基础建设,为审计执行工作提供有力保障。按照审计职责和权限将审计项目的业务流程,划分为审计计划、审计实施、审计审理、审计执行四个环节,组建专门的审计执行工作机构——审计执行科,专门负责对外送达审计业务结论性文书、执行处理处罚事项、检查被审计单位整改落实情况及听取被审计单位意见等。夯实审计执行工作制度基础,先后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审计执行工作的实施意见》、《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细则》、《审计结果执行工作规程》等规章制度,从跟踪检查、强化责任、督导帮扶等方面做了明确要求,形成了一套流程合理、运行科学的审计执行工作体系。
    
    二是强化流程管理,实现结果执行工作的即时调度。建立审计结果执行台账,主要登记送达文书时间、执行方式、审计查出的问题及提出的意见建议,执行工作进度、罚缴入库金额及时间、项目移交情况、审计建议采纳及领导批示等事项。对审计执行项目分类管理,对于应罚缴入库的、需调整账务的、应落实审计建议的、需移送处理的、整改落实不到位的、屡审屡犯的项目根据问题性质进行分类汇总管理,对于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进行有效分析。及时总结审计执行工作中的经验和教训,年终以报告的形式向局办公会提报,为下一年审计计划的制订提供依据。
    
    三是区分对待项目,提高审计执行工作成效。对于预算执行审计项目,召开县政府、财政和一级预算单位参加的综合审计结果通报会,全面通报年度预算审计结果;对于乡镇决算审计项目,召开乡镇机关及所有下属单位参加的通报会,实行审计通报范围全覆盖。同样,对于经济责任审计、行政事业审计、政府投资审计、民生审计等项目,结合实际情况,采取通报、传阅、公告等模式,进一步优化了审计资源,增强了审计的公开性、透明性,有利于被审单位加强民主理财和民主化管理,增强领导决策民主化和科学化意识。
    
    四是加强跟踪落实,推进执行工作长效化建设。结合台账管理,动态了解审计决定落实整改情况、审计建议采纳情况、审计整改的显现情况、规章制度建立情况,充分发挥审计“一审、二帮、三促进”的作用,帮助被审计单位在内部控制、财务管理、制度建设等方面加强管理,实现标本兼治,提高系统性整改效果,推进了审计结果执行工作长效化建设。(王正鹏 郑茂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