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规范“四会”提升经济责任审计质量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提升审计质量,增强审计工作透明度,湖北省荆门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组织、纪检、审计等部门加强协调,密切配合,共同召开审计实施进点会、审计线索碰头会、审计出点通报会及审计报告会审会,并贯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全过程,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规范审计实施“进点会”。在审计进点时,纪委、组织、审计一同到被审计单位召开进点会。纪检部门着重强调审计纪律及被审计单位和对象应当配合的事项,组织部门对委托的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提出工作要求,审计部门进行审计工作安排,公布审计工作纪律和廉政规定等。近年来,通过对近200名领导干部召开经济责任审计进点会,有效宣传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加深了被审计对象对经济责任审计的理解和认同,提升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权威性。
    
    二是规范审计线索“碰头会”。该市审计部门接到组织部门的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委托书,并确定审计组后,为做到有的放矢,要求审计组组长主动上门和纪委信访中心及组织部干部监督科等科室负责人碰头,全面了解被审计单位和被审计对象的相关情况及举报信件等线索,力求掌握账面以外更多的活情况,切实做到领导干部的权力触到哪里,我们就延伸审计到哪里。例如对该市某单位负责人的经济责任审计中,通过纪委提供的举报信件,单刀直入查出了该单位套取农业开发资金43万用于经费开支的重大问题。对另一单位负责人的经济责任审计中,根据组织部门提供的单位开支较大的情况,通过座谈了解到该单位每年的房租收入占比较高,而账面反映的房租收入占比并不高,围绕这一线索查出了该单位开“阴阳发票”套取资金80多万元的严重违纪问题。
    
    三是规范审计出点“通报会”。审计现场实施结束时,纪委、组织、审计共同召开审计出点通报会,要求被审计对象及所在单位班子成员、中层中部及二级单位负责人参加。主要通报审计实施的基本情况、审计结果和审计查出的主要问题,以及审计意见和建议;听取被审计对象及所在单位对审计工作和参审人员的意见。通过审计出点通报会,使被审计领导干部及所在单位了解审计发现的问题、原因、处理依据及处理结果,从而增加审计工作透明度。去年对该市某医院院长进行任中审计后,被审计对象、班子成员及中层干部70多人参加了通报会,在该医院引起了强烈反响,针对通报的问题,院长表示要加强财务管理,进一步规范行为。
    
    四是规范审计报告“诊断会”。审计结束后,该市纪委负责人(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市组织部分管负责人及市审计局局长、分管局长及审计组组长对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认定、责任界定、问责处理进行“三堂”会审,就审计发现问题、审计建议和整改方案共同商讨,能当场解决问题的,领导小组组长现场拍板,需要进一步讨论的,及时递交市委、市政府决策。要进一步调查确认的,继续组织力量、密切配合,将问题查深查透,形成一致处理意见,使审计决策更加科学严谨,有效降低了审计风险,提高了经济责任审计报告的公信力。2009以来,该市共对33份审计报告进行了“三堂”会审,向纪检监察部门移交审计线索13起,促进部门完善制度78项,问题整改率达98%。(李雪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