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采取五项措施强化金融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8日】
【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提高全省金融审计人员业务素质,提升金融审计质量和水平,加强对国家金融机构的经济监督,近来,河北省审计厅采取五项措施,不断强化金融审计工作。
    
    一是整合审计资源。实行省、市、县三级联动,抽调各市县审计业务骨干参与省厅统一组织的审计。同时,严格执行“五统一”原则,即“统一计划、统一方案、统一实施、统一报告、统一处理标准”,有效地保证了审计质量。
    
    二是开展以审代训。在对全省金融机构进行审计时,首先抽调部分市县金融审计人员与该厅审计人员一起,开展试点审计,试点结束后,再以这些骨干人员为主,全面展开审计。这种以审代训的形式,为全省各市县审计机关培养了一批金融审计业务骨干。
    
    三是积极组织培训。近两年来,多次有针对性的组织了全省金融审计业务培训,运用案例教学、总结交流经验等形式,大力提升了全省金融审计人员综合素质,积极探索了金融领域审计的新思路、新方法。
    
    四是强化现场指导。在组织全省各市县审计机关开展金融审计时,指派该厅审计业务骨干参与各市审计组进行审计,或对金融审计比较薄弱的基层审计机关进行现场指导,有力地促进了审计工作的进度和质量。
    
    五是狠抓审计落实。针对某金融机构未重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专题行文督促落实审计决定。促使该单位抽调专人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认真核实,并对部分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了处理。今年,该厅拟将审计查出的金融机构业务违规问题全部移交银监部门处理,加大审计处理力度,提高审计影响力。
    
    两年来,河北省审计厅组织全省三级审计机关,共投入审计力量190余人次,不断扩大了金融审计覆盖面,在促进净化金融市场环境和反腐倡廉建设,在维护金融市场秩序、促进河北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后,该厅将针对金融审计中仍然存在的审计力量与审计任务的矛盾依然突出、全省各地金融审计发展水平极不平衡等问题,进一步加强督促各市县金融审计专职机构的设置,配备金融审计人员;不断创新审计培训模式,提高金融审计工作效率;严格按《河北省审计厅管辖范围内审计事项授权下级审计机关审计的管理办法》,加大审计督导力度;转变审计组织方式,对部分市、县将实行交叉审计,实现审计成果上的突破。(刘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