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远安审计局坚持四个关注打造危旧房改造民心工程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9日】
【来源:湖北省远安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远安县审计局紧紧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按照五个关注的要求,认真开展对危旧房改造项目的审计和监督,努力将危旧房改造项目打造成人民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一是关注规划的合理性。按照“建得起、住得安、能发展”的要求,坚持把规划的合理性作为审计的首要目标,重点关注统筹规划、扶贫搬迁规划、安置小区规划等规划制定的科学性和执行是否到位。即对有条件、有意愿集中连片进行建设和改造的棚户区,是否进行了适当保留,并规划居民点统一进行规范建设;对基础条件较好,适宜进行集中新建的区域,是否规划了安置小区来引导拆迁户建设宜居小区;对不宜居住或不利于生产生活的区域,是否制定了生态移民和扶贫搬迁规划。
    
    二是关注审核程序的规范性。重点关注集中迁建户和货币安置户的资格是否符合政策规定,是否存在不符合条件的群体进入改造和安置范围,是否存在权力寻租行为;操作流程是否规范,是否严格按照个人申报、村组(社区)核实、乡镇初审、社会公示、主管部门审定的步骤进行,以及分配管理是否公开、公平和公正,退出管理机制是否健全。
    
    三是关注质量的安全性。对集中安置项目,重点关注是否符合工程建设安全、环保、节能等强制性标准,是否履行了项目法人负责制、工程招投标制、工程建设监理制、施工合同管理制和项目综合验收审核制等工程管理措施。严格按照《远安县农村危险房屋鉴定技术规则》、《远安县农村危房改造建设程序和验收标准》等管理制度,使项目的立项、报批、采购、施工、验收等各个环节,做到依法依规操作。同时,积极开展跟踪审计,对居民点和安置小区采取重点介入的方式,对设计、招标和施工的关键控制点及时进行介入,并对每个环节的审查材料存档备查,努力为后继的竣工决算审计打下良好基础。
    
    四是关注资金管理的规范性。严格按照《远安县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等资金管理规定,将危房改造资金的规范运行作为关注的焦点。重点检查改造资金是否严格执行了财政专户储存、专账管理和专款专用,货币安置资金是否按照部门验收、县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审、财政直拨的程序拨付给改造户。同时,加大对配套资金的跟踪监督,切实保障配套资金落实到位和规范使用。(谭红波 黄秀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