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钟祥:执行七项制度防范投资审计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9日】
【来源:湖北省钟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钟祥市审计局积极从制度建设入手,建立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的预防和控制措施,有效防范和化解了投资审计廉政风险。该局全年完成投资审计项目31个,完成资金审计8亿多元,在审计过程中,全体审计人员严格执行投资审计制度规定,没有出现一起不廉洁行为,受到了市委市政府和被审计单位的高度评价。
    
    ——强化审计经费保障机制。该局积极争取市政府对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出台了财政部门确认的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经费的计提规定,其计提标准按照跟踪审计工程造价和审减工程造价的一定比例计取,列入工程项目成本。审计经费由审计机关统一与相关单位结账,不由审计组和审计人员负责,从经费上保证审计的独立性,避免审计组和审计人员与被审计单位产生经济利益关系。此外,对审计人员外出用车、工作误餐等外勤经费支出,全部由审计机关给予保证。
    
    ——强化竞聘择优录用机制。对从事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工作的人员严把进口关,严格招聘程序。一是公开招聘信息,广罗专业审计人员。在市公务员局网站上发布招录工程造价专业人员的招考通知,向全社会招考投资审计贤才。二是采取严格的笔试、面试进行筛选。在参加笔试的人员中,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并从人事、建委等部门邀请6名专家或领导成立面试工作组,对择优录取人员进行面试。三是对笔试、面试过关人员以前的执业和职业道德情况进行考核。通过以上程序,该局录用专业人员3人。此外,还经常加强对所有审计人员的业务培训和外聘审计人员的业务指导,特别是加强对工程预(决)算业务知识、国家审计程序、软件应用等内容的培训,及时更新专业知识,确保审计业务的知识储备。
    
    ——强化廉政教育防范机制。积极强化对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人员,包括聘请参与审计的中介人员进行廉政教育。运用典型案例进行现身说法,深刻剖析违纪违法案件发生的思想根源和管理上的漏洞,增强其法制意识和廉政意识,保持应有的职业谨慎,打牢廉洁审计的思想基础。同时完善相关的配套措施,如在审计项目进点时公示审计纪律,审计通知书随附审计纪律执行反馈卡,纪检监察机构定期不定期的开展审计回访,公布电话邮箱接受社会监督。对违犯审计廉政行为的,按照有关规定严格予以行政、纪律和内部规定的惩戒,以起到纠正和警示作用。
    
    ——强化项目科学分配机制。对于投资审计项目,由审计局综合权衡,按照审计回避、定期轮换的原则进行任务分配。针对项目审计的特点,选派能够胜任业务的审计人员参与,避免出现由于业务不熟而被审计对象有关业务人员左右的工作局面;建立项目跟踪人员与项目决算审计人员分离的工作模式。对固定资产投资审计项目,在项目实施期间,选派审计人员进行跟踪监督,做好跟踪审计记录。在项目决算审计时改由其他审计人员来完成,避免由同一人完成全过程的审计行为,以此来杜绝审计人员不廉洁的行为。在审计任务分配上,实行审计回避制度和岗位轮换制度。尽可能避免面子审计、人情审计,切实防止利用职权以审谋私现象。
    
    ——强化全程跟踪监督机制。对投资审计项目各个环节实行全方位、零距离、不间断的实时监控。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要严把三道关口:一是严把项目预算关,夯实工程价款,避免工程预算价虚高的问题。二是严把工程招投标关,派人参与监督,检查招投标程序及其结果的合法性和公正性,杜绝虚假招投标。三是严把工程施工关。对于设计变更、隐蔽工程施工等签证单,由跟踪审计人员签字,避免虚假签证导致工程造价不实的问题。例如该局对钟祥市体育馆、博物馆等几个大型项目,从项目立项起就派人全程跟踪审计,遇到重大变更项目,在听取设计部门和监理单位意见的同时,请专家会诊,及时确定变更工程量及工程价款,保证项目的建设程序规范、合法,尽力使投资资金发挥最大效用。
    
    ——强化项目质量控制机制。按照“审计、审核、审理、审定”的要求,设置主审审计、组长复核、法制科审理、业务会议审定的程序,力求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在合理分工的基础上实现有效合作,发挥权力制衡机制的作用。
    
    ——强化外聘人员管理机制。一是聘用中介组织参与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审计,坚持公开透明原则,采取招标方式公开、公平、公正地选择。同时加强对中介组织的考核管理,实行动态淘汰制、责任追究制,对不符合要求的中介组织及时调整。二是对中介人员的审计质量要进行严格鉴定、复核把关,使其审计质量符合国家审计的要求。三是实行“谁聘请谁付费”的原则。按项目进行考核结算。切断中介组织或人员与被审计单位在经济上的联系,从经济利益方面规范他们廉洁从审的行为。同时加强对中介组织的考核管理,实行动态淘汰制、责任追究制,对不符合要求的中介组织及时调整。2011年委托社会审计机构参审15个,实现了投资审计实现全覆盖。(李蓉  康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