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鹤峰审计管理档案顺利通过省特级评审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2日】
【来源:湖北省鹤峰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恩施州鹤峰县审计局加强审计档案管理升级,顺利通过了由省档案局、省审计厅、州档案局、州审计局、县档案局组成的档案升级评审组评审,达到省特级。
    
    领导重视关心多。该局领导历来十分重视审计档案管理工作,切实加强对机关档案工作的领导,做到了组织落实,目标落实,任务落实,责任落实。

    一是机构健全。早在建局之初的1984年,局机关就成立了档案工作领导小组,确定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为兼职档案人员,各业务股室也相应配备了兼职档案人员,具体承担局机关及业务档案的日常管理工作。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办公室副局长、办公室主任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及专职档案员为成员的机关档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凡领导班子变动都及时调整领导小组,使档案管理工作有了可靠的组织保障。

    二是责任落实。局党组将机关档案工作纳入全年工作议事日程,把该项任务作为硬指标下达到各股室。今年来,局党组多次召开全局职工大会、党组会及行政办公会,专题研究解决档案工作中的经费、人员等具体问题。在此过程中,局主要领导对档案工作非常重视,亲自过问,时常督促,严格要求,研究解决档案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在机关经费紧张的情况下,先后投入档案资金达10万余元;在审计业务人员严重不足的情况下配备专职档案员1人,确保了该项工作的规范、有序运转。

    硬件设施投入多。本着“厉行节约,确保必需”的原则,坚持软硬件建设齐头并进、缺什么补什么,切实加大投入,先后投入近15万元,较好地保证了档案工作目标管理升级所需。

    一是库房面积扩大。一直以来,都坚持安排专门房间作档案库房,2010年迁址政府大楼办公后,尽管办公用房短缺拥挤,但首先满足档案库房、阅览室和陈列室用房,面积50多平方米,库房可容纳局机关20年的档案资料。

    二是保管设施完善。新购置了档案密集架8组,防磁柜1台,除湿机1台,碎纸机1台,灭火器2具,扫描仪1台,计算机、打印机1套,数码相机1台和档案系统软件,配置了防紫外线的避光窗帘、空调设施等,门窗均特别安装了防盗门及防护栏,对陈列室进行重新装修布置。

    三是管理更加安全。坚持对档案库房通风换气、降湿降温,坚持定期对库存档案进行清点、整理、核对,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了档案资料无霉变、无褪色、无尘污、无虫蛀、无鼠咬、无失泄密现象发生,安全完整。
    
    业务工作亮点多。该局把学习贯彻《机关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表》及《审计机关审计文件材料立卷,归档作业规程》,加强审计档案基础业务建设作为档案管理的中心环节来抓,促进了档案业务建设的发展。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档案法律法规,提高全体审计人员的档案意识。先后将档案法律法规列入了“四五”、“五五”普法规划,利用多种行之有效的方式开展档案宣传教育。通过对档案工作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的认真学习,使全局职工的档案意识、档案法制意识普遍增强,领导和审计人员重视档案工作和做好档案工作的自觉性明显提高。

    二是联系实际,建立健全档案管理制度。针对审计部门实际,先后建立健全了《机关文书档案管理制度》、《审计文件材料立卷归档作业规程》和机关文书、业务、会计、科技档案的分类标准、归档范围、保管期限表。制定了《档案立卷归档制度》、《档案安全保密制度》、《档案利用制度》等规章制度,保证了机关档案管理工作有章可循,管理规范。

    三是加强指导,着力提高档案管理业务技能。在每年的年度立卷归档工作中,专职档案人员深入到各业务股室进行现场指导,帮助解决操作中遇到的难题,经过坚持不懈的业务培训和业务指导,局机关专兼职档案人员的业务素质不断提高,现各股室兼职档案人员都能较好地完成本部门的档案工作任务。今年,该局抓住县档案局领导及其工作人员深入检查指导档案升特级工作的机会,结合自身实践,主动找差距,添措施,通过干中学、学中干,提高了档案人员的业务素质。

    四是狠抓档案的规范化建设。认真开展了档案年度立卷归档工作,确保了档案资料收集齐全完整,整理规范,统一集中保管,通过本次档案升级达标工作档案的规范整理和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截至目前,局机关综合档案室保管的档案资料有文书档案、审计业务档案、会计档案、科技档案、声像档案、重要文件汇集、审计学习资料共七个类别,做到了分类准确,组卷科学合理,编号准确无误,案卷质量符合标准,排列符合规范要求。

    档案利用效益多。该局十分重视档案开发利用,取得明显效果。在搞好档案管理的基础上,加强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使档案在为机关及社会服务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发挥了审计过程中的凭证作用。基于审计工作的特殊性,一些审计项目往往与该被审单位以前年度经济活动具有延续性及关联性,而以前年度对该单位的审计档案无疑成为提高工作效率、确定审计工作重点最有力的凭据。

    二是发挥了配合其它执纪执法部门的服务作用。由于审计工作具有查账优势,往往一些执法部门借助审计部门业务档案及时查清事实,正确处理。

    三是发挥了资料汇编的依据作用。该局借助档案,先后撰写了《鹤峰审计志》、《鹤峰审计机关行政执法责任制》、《鹤峰审计局机关全宗介绍》、《档案利用效果实例》、《基础数据汇编》、《专题文件汇集》等6种近60万余字。档案管理人员“一口清”、“一摸准”,提高调阅效率。(蔡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