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烟台莱山区失地农保审计促整改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2日】
【来源: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来,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审计局对失地农民养老保险进行专项审计后,向区政府进行了汇报,获得区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要批示;为了将审计结果落到实处,该局积极敦促相关部门认真按审计建议进行整改,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一是严密组织调研、出台专项政策。社保机构参考审计期间摸底情况,通过进村入户、逐户排查的方式,进一步核实全区失地农民情况,确认了39个失地村(居),失地居民总数为16759户、44968人。根据调研情况,提请区政府出台了《烟台市莱山区关于部分失地居民享受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意见(试行)》,成为全市首个出台关于失地居民享受城市低保政策的县市区。
    
    二是全面落实政策、实现“应保尽保”。严把村级申报关、街道审核关、区级审批关,严格执行公示制度,经过层层严格把关,共确定29个村(居)的732户、1120人符合城市低保标准,覆盖率为2.5%,月人均补偿为223元,每月发放城市低保金为249920元,目前已正式开始发放。
    
    三是强化基金管理、完善社保衔接。一方面与邮政储蓄银行、农业银行全面开展金融机构代收代发试点工作,目前全区已发折51656本,试点单位已实现人手一折,持卡缴费率达60%,位居全市前列;另一方面,积极配合社保的补缴、趸缴工作,出台了《莱山区城镇老年居民补缴社会保险政策明白纸》,允许补缴社保群众进行失地农保退保。(付晓 车绍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