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寿光开展“文明审计”大讨论效果显著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2日】
【来源:山东省寿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在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指引下,山东省寿光市审计局以创建潍坊市级文明单位为契机,组织全体人员开展了以“文明执法、阳光审计”为主题的文明审计大讨论。经过讨论,大家统一了思想认识、提升了素质、增进了友谊,为和谐机关建设和文明单位创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一是统一了思想认识,文明审计的理念深入人心。文明审计是审计文化建设的一部分,是构建和谐社会、促进审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不竭动力。通过讨论,大家的思想都统一到“责任、忠诚、清廉、 依法、独立、奉献”的十二字方针要求上来,统一到“用审计别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用理解自己的观念来理解别人”的思想上来,文明审计的理念象春风化雨般沁入人心。
    
    二是端正了学习态度,终生学习的观念根深蒂固。文明审计是建立在知识不断更新的基础之上,“知识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而学习是增长知识的有效途径、是审计专业判断的理论依据,也是审计事业与时俱进的客观要求。通过讨论,大家逐渐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端正了学习态度,从“要我学”变成了“我要学”。现在,全体人员“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已蔚然成风,形成了“以审促学,以学强审”的良好氛围。
    
    三是理清了工作思路,创先争优的精神不断提升。文明审计就是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树立全新的审计执法理念,不断提升审计质量,更好地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通过讨论,全体人员理清了“建设一流机关、培育一流队伍、争创一流业绩”的工作思路和“业务立局、素质强身”的工作理念,在工作中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不断涌现。现在人人都在写计算机方法、写审计案例、写审计信息,审计成果层出不穷。
    
    四是增强了纪律观念,廉政建设的弦时刻绷紧。廉洁是文明审计的生命线,审计中若缺少廉洁,审计监督就会缺少客观公正,文明审计就无从谈起,所谓“公生明、廉生威”就是这个道理。通过讨论,大家深刻认识到“廉政建设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廉政纪律是绝不可触摸的‘高压线’”,一致认为要以“八不准”纪律严格要求自己,时刻做到立审为公、执审为民。
    
    五是树立了服务意识,大局观念不断增强。“监督是手段,服务是目的”。文明审计就是要求审计工作要在阳光下运行,树立服务意识和大局观念,不折不扣地做到“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工作就跟进到哪里”。通过讨论,大家“为什么审计?为谁审计?”的迷茫思想变得豁然开朗,“以服务城乡一体均衡寿光发展和服务人民群众为荣”的文明审计思路植入头脑,在工作中真正做到了“一审二帮三促进”,充分发挥了审计的建设性作用。(王友文 刘欣 程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