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州邗江区:一条审计建议为38万参合农民打开“方便之门”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2日】
【来源: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审计局对全区2010年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绩效情况开展了审计。审计发现,由于新农合系统以医疗保险证的流水号作为关键识别字段,导致不少参合农民因为忘记携带医保手册而失去了在新农合基金中报销的机会。同时,这种操作模式无法有效规避新农合与其他医疗保险的重复参保问题,为一些既想享受城镇职工(居民)医疗保险住院报销政策,又不想失去新农合门诊报销政策的人员提供了可乘之机。
    
    针对这一问题,该局及时提出了“以二代身份证号码为关键识别字段,对新农合系统进行升级完善”的审计建议。相关主管部门高度重视建议内容,在开展对全区38万参合农民二代身份证进行采集工作的同时,组织专业人员会同软件开发公司,对系统关键信息进行了设置,并弥补了系统模块设置中的缺陷,成功地完成了系统的升级工作。
    
    据了解,从2012年开始,该区将全面启动二代身份证代替保险证进行读卡结算报销业务,届时全区38万参保农民就诊时仅凭二代身份证即可办理就诊入院登记和联网报销结算手续,从而极大地简化了参保农民的就诊报销程序,同时也有效地杜绝了因重复参保导致新农合基金蒙受损失的现象。(刘冬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