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审计机关积极推动“三级联创”党建工作上水平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2日】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来,福建省各级审计机关按照省委省政府、审计署的部署和要求,积极推进“三级联创”工作的开展,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创建的内在动力不断增强,机关党建基础不断夯实,机关党建工作整体水平不断提高,有力地促进了机关各项工作,涌现出一批党建工作示范点,全省审计机关九个单位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福建省审计厅和福州市审计局被推荐为全国文明单位,厦门市审计局被评为厦门市直机关党建“三级联创”先进单位。
    
    日前,2011年福建省审计机关党建“三级联创”活动研讨班指出,“三级联创”活动是“党建创新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形成“党建创新工程”有机整体,要在“联”和“创”上下功夫、求实效,主动探索上“带”下“联”继续推动“三级联创”上水平,来自全省各设区市主要领导和机关党委分管领导近30多人参加了研讨。
    
    一是做活“联”字文章。“联”是“三级联创”的重要手段,是联系各级审计机关共创的纽带。福建省审计厅要发挥统一组织、决策的“龙头”作用,主动深入基层单位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发现新情况、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提高指导全省审计机关“三级联创”活动的水平。设区市审计机关处在联系上级、带动下级的中间环节,要在创新机关党建工作的思路、方式和方法,增强党建工作活力上发挥好“纽带、桥梁”作用,及时反馈信息情况,及时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县级审计机关位于“三级联创”的末端,要立足本级主动接受当地党组织的领导,参与当地活动,加强与省、市审计机关党组织对接,不等不靠,上下互动、整体推进,积极主动地开展创建活动。坚持已经形成的系统带动、上下联动的“三级联创”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要坚持定期召开“三级联创”工作联席会议、定期组织党务干部学习培训、完善“三级信息发布”共享、《闽审党建》内刊和党建网络交流等制度,继续抓好重点创建挂钩点、“三级联创”联系点和党支部结对共建点,同时辅以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专题教育活动、创先争优活动、调研考察活动和学习交流活动等。各级党组织要在实践中进一步完善“联”的机制,丰富“联”的形式,推动“三级联创”活动的深入开展。
    
    二是做足“创”的功夫。“三级联创”的要义是创,基础在创,成效也在创,要在“创”字上下足功夫、取得实效。各级审计机关要围绕审计机关党建工作重点,加大落实力度,努力实现“党建创新工程”的目标任务。“党建创新工程”是一个系统工程,内容涉及方方面面,在“三级联创”活动中要着重抓好几方面的重点任务:要解放思想,在创新观念上下功夫。树立“项目党建出精品,服务审计出效益”等新理念,扎实推进“党建项目管理制”;要在“创先争优”上下功夫。审计机关各级党组织要“走前头”,广大共产党员要“当先锋”;要在审计文化建设上下功夫。树立和弘扬审计核心价值观和审计精神,为审计事业发展增添强大精神动力;要在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上下功夫。要进一步完善机制,充实内容,联系实际,注重实效;要在作风建设上下功夫。要深入开展“形象天天树,作风年年好”主题实践活动,把治庸治懒,改进作风,优化服务等要求落到实处;要在预防腐败,构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上下功夫。要进一步落实惩防体系建设,注重预防,防范风险,实现权力运行安全、审计质量安全、干部成长安全;在文明创建上下功夫。要坚持不懈地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坚持“四求”的方针,注重运用载体推动创建不断深化,不断提升文明创建的品质。
    
    三是要在做“实”上见成效。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联系实际落实省厅党组《关于加强审计文化建设的意见》。当前,重点要抓好福建审计核心价值观和审计精神大讨论及征集活动。通过“大讨论”,使干部职工明确确立审计核心价值观和审计精神的重要意义,充分认识其深刻内涵,使核心价值观念和审计精神为全体审计人员所接受,推动审计人员个人价值观与审计核心价值观高度融合,立志为审计事业贡献力量;要扎实推进党建项目管理制。党建项目管理制是以项目带动,将党建与审计工作有机结合,以履行职能为依据,以创先争优为目标,以具体项目为载体,使党的工作与审计工作同步推进、同步落实、同出成果。目前,福建省审计厅机关正在根据“党建项目管理制”的要求全力推动,各级审计机关可以借鉴省厅做法把党建工作进一步做实;要积极参与征集党建工作创新典型案例活动。要善于总结和推广全省审计系统在党建工作创新方面的先进典型,推动党建工作创新实践,不断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要加强党建示范点的管理,并发挥其示范作用,抓规范,强化党建基础工作,独立建制的党组织要力求达到“五个一”,即“一室(审计文化室或党建活动室)、一廊(文化走廊)、一栏(展示成果的宣传栏)、一帐(规范的台帐)、一中心(文体活动中心)”,处(科)室党支部至少要有“一栏”、“一帐”;还要抓示范效应,充分发挥党建先进典型和党建示范点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推动整体上水平。(郑晓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