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搞好思想政治推动审计工作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3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为推动审计工作有为有位的全面协调发展,结合自身特点,不断总结提炼创新。近年来,该局创先争优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先后荣获国家、省、市级各类荣誉达40项之多,其中连续三届荣获了全国文明创建工作先进单位;连续六年荣获湖北省最佳文明单位;连续两年位居湖北省审计系统综合量化考评榜首,并受到市委市政府通令嘉奖;30多个AO实例获审计署优秀项目奖,1个审计项目获审计署优秀奖,近10个审计项目获得湖北省审计厅一、二等奖。
    
    一、将交心谈心目标化,在标准上下功夫
    
    一是设定基本标准,规定“一把手”每年与班子成员、中层干部交心谈心不少于五次,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人员交心谈心覆盖面必须达到80%以上,党小组长与成员交心谈心要达100%;二是拟定难点标准,明确三个“必谈”,即思想有异动的必谈、工作遇到阻力且干劲不足的必谈、生活有困难的必谈,并将谈心情况建立台账,采取跟踪管理服务,保证每一个“细胞”健康发展;三是划定责任标准,规定思想转化率必须保持100%的标准,推行层级责任制,实行逐级承包,签订《目标责任书》,定期评估效果并跟踪问效。通过努力,全局交心谈心活动蔚然成风,及时化解各类矛盾、解决各种思想困惑达10起之多。
    
    二、将局长接待日规范化,在程序上下功夫
    
    该局出台了《局领导接待日制度》,把每月的第一个周四设定为局长轮流接待日,实行三种机制进行规范,即:上下联动机制。积极全局干部职工及时“走上来”反映问题、提出质疑、举报案件等,督促领导主动“走下去”了解情况,发现苗头性、典型性问题;“直通车”机制。明确规定一般问题24小时处理完毕,特殊问题48小时答复,棘手问题作出书面说明以化解矛盾;接待结果通报制。定期将接访事项、接待人次、受理和解决问题的数量、沟通效果、解决进度、困难原因、完成时限等内容,进行全局通报,并接受群众评议。目前,全局干群关系融洽,上下渠道沟通畅通。
    
    三、将分类座谈制度化,在管理上下功夫
    
    该局根据不同的年龄、个人经历、知识结构等,细化出青年干部、中层干部、妇女干部、军转干部和离退休干部等五个不同群体,进行分类管理:对中层干部则一季度一座谈,重点帮助分析科室人员的思想动态、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等,注重发挥他们攻坚克难的作用;对妇女干部实行定期座谈,借鉴她们勤俭持家的经验,发挥其吃苦耐劳、热心助人、体贴善良的示范作用;对青年干部采取追踪访谈,注重把学业务与学政治结合起来、教做事与教做人结合起来、身边典型引路与亲身参加警示教育活动结合起来,达到触动一点、影响一生的效果;对军转干部推行不定期约谈,保护他们能讲真话、敢讲实话的率真性格特点;对离退休干部注重集中座谈,鼓励他们义务当好监督员、调解员、宣传员角色,先后筹资近40万元解决了老年人活动场所,并对老干部各项经费予以全额保障。近年来,该局机关已形成比超先进、创先争优良好风气,审计人员工作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近年来先后有近20人次中青年干部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四、把关心干部人性化,在细节上下功夫
    
    组织上的经常性关注,就是最直接的以人为本:一是用“芝麻小事”体现“大爱无言”。为鼓励学有所成,该局为审计人员报销取得更高学历或业务技术职称的考试费用;为体现组织关怀,该局组织先进工作者优先外出参观学习;为慰藉民意,该局制定了在干部生日送花、生病探望、组织体检、子女考上大学和应征入伍予以奖励等制度;二是用“量才施用”体现“机会均等”。变“伯乐相马”为“赛场选马”,采用民主推荐、集中测评、公开演讲等办法公开选拔、提升干部,使“上”的同志理直气壮、名正言顺,“下”的人员心甘情愿、心平气和。如今,该局大学本科学历人数已到达95%,中级专业职称人数达到90%,先后有20多人次报销了各类考试费用,有近10人通过竞争走上各级领导岗位。
    
    五、将主题活动经常化,在导向上下功夫
    
    以机关总支为龙头,携同工、青、妇、老对思想政治工作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一是每年通过组织竞技类体育比赛、歌咏比赛、书画大赛、演讲比赛、文艺汇演、青年审计论坛、向灾区献爱心活动、走访慰问特殊困难家庭、结对扶贫、青年志愿者行动等系列活动,使社会、单位、个人三方收益;二是组建学习兴趣小组、信息写作小组等,培养综合分析能力;三是开展警示教育,提升审计人员的纪律观念;四是实行学习标兵、审计能手、服务标兵等十几项目评选活动,形成了你追我赶、互帮共进的局面。仅2010年度,就组织了近90人次接受了参观再教育; 2人被评选为全市审计系统标兵;先后有15人次在各类竞赛中获奖;组织为灾区和贫困地区捐款近30万元。(杜官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