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铜梁:强化五种意识推进政府投资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3日】
【来源:重庆市铜梁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重庆市铜梁县审计局紧紧围绕“五个铜梁”建设工作部署,强化五种意识,加强政府投资领域建设项目审计,在服务“五个铜梁”建设中积极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作用。
    
    一是强化大局意识。把创新思路、服务大局、关注民生、促进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领导关心、群众关注、政府投入资金量大的重点工程,采取实地调研、与会座谈等形式,对投资审计项目进行科学谋划。面对专业人手少、时间紧、任务重的现状,牢固树立大局理念,有效整合资源,确保审计项目快速推进。
    
    二是强化责任意识。在审计人员力量的调配上,安排业务能力强、工作责任心强的审计人员担任审计组组长,以保证审计项目完成的质量。在审计过程中,抓住影响工程造价的关键因素,对合同履行情况、工程变更和计价、材料价格等环节严格审核把关。深入现场了解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合理优化预算施工方案的建议,避免损失浪费,充分发挥审计前瞻性、建设性作用。
    
    三是强化创新意识。创新审计方式和技术方法,加快金审工程建设步伐,在应用的广度和深度上下功夫。一方面,不断扩大计算机辅助审计的范围,增加计算机辅助审计的比例,提高审计效率和层次水平。另一方面,积极推广应用OA系统,实现OA与AO的数据交互,建立和完善被审计单位资料库,加快数据库建设和被审计单位的信息联网,提高审计工作的效率和质量。从而提高审计工作的科技含量,推动审计工作的现代化。
    
    四是强化“民本”意识。把为政府和为百姓服务相结合,重点关注政府投资政策的执行情况,重点对城市道路建设、园林绿化等投资额大、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重大投资项目、民生工程、生态环境建设项目开展审计,把好资金分配使用、项目建设管理、工程造价结算和项目投资效益以及政策措施的执行审计关,为政府各项大事实事的推进落实服务。
    
    五是强化服务意识。在充分发挥揭示审计发现的问题的基础上,加强对审计所发现的问题的研究,就问题所产生的原因、管理漏洞、制度缺陷等,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改变就事论事的传统观念和做法。加大审计成果转换力度,从机制、体制、管理等方面深入思考,使审计工作更好地服务于中心工作,从分发挥审计的“免疫功能”作用。(符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