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突出“四个重点”有效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来源: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充分运用审计监督职能,牢牢把握政府投资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民生资金审计和行业系统审计,密切与纪检监察机关和司法机关的协作配合,推进了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有作用的发挥。
    
    一是以政府投资审计治理建设领域违纪违规问题。针对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始终属于相对高发的位置现状,该局一方面建议政府出台《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管理办法》、《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核监管暂行办法》。另一方面对政府投资重大建设项目的前期准备阶段、建设实施阶段和竣工交付阶段实施全程跟踪审计服务。目前,该局对3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开展了跟踪审计,核减投资款941万元。如,对某拆迁补偿项目进行审计,审计人员拒绝2万元的贿赂,查处某公司多骗取政府赔偿538.02万元,核减545.57万元,核减率50.3%。市委书记陈天会、市长周霁等领导分别作出重要批示,予以肯定表扬。
    
    二是以经济责任审计治理权力运行滋生腐败问题。在十堰市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该局不断拓宽经济责任审计领域,通过紧盯重要部门领导干部的审计、提拔任用干部的审计、信访反映重大经济问题的审计,从源头上治理领导干部决策失误、管理失控、行为失范等腐败现象。5月份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在该局召开会议,听取了该局的汇报,研究了审计情况。12月2日,市委常委会又听取了该局的汇报,专题研究了16名被审计领导干部的成果运用、审计问题整改情况。市委书记在会上强调,务必运用审计成果,审计亮了“红灯”的,党风廉政建设、治庸问责要高度关注。现在已形成了经济责任审计计划管理、审计情况通报、审计成果运用、审计问题整改四大机制。截至目前,该局已对18名领导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查出违纪违规资金2519万元,移交经济案件线索7起。同时,该局还和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监察局组成联合检查组,对2009至2010年接受过经济责任审计的16家单位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集中检查。
    
    三是以民生资金审计治理管理漏洞监督缺位问题。该局把深化民生资金审计是堵塞漏洞、预防腐败的重要一环。今年,对全市15所农村中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进行专项清理,查出违规资金2000万元。对市本级及某县2009至2010年就业专项资金进行审计,查出重复申报、违规申报套取补贴资金22.4万元,挤占挪用就业专项资金100万元。
    
    四是以行业系统审计治理条块部门共性问题。根据 “五个专项治理”要求,该局围绕行业整体职能特点和所属单位不同职责,从领导干部权力运行轨迹入手,每年选择一个行业系统进行审计,揭露和查处该行业存在的一些共性和突出问题。先后对县市区公检法“三长”和市直城建系统、农业系统等多个行业系统的进行了审计,查处违规违纪问题资金 3.1亿元。今年该局重点对全市政府部门债务、教育系统进行了审计。如,在对全市债务情况进行审计后,摸清了全市本级政府性债务的规模、结构和偿债能力,揭示了存在的问题和风险,分析了债务形成的原因,并提出了防范和化解风险的建议,市领导分别作出了重要批示。(刘斌 罗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