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冈:依托联网审计高效推进财政审计大格局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来源:湖北省黄冈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黄冈市审计局牢牢抓住“金审工程”二期建设的有利机遇,不断加强财政联网审计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联网审计系统在审计实务中的应用,高效推动财政审计大格局,基本实现了对全部财政性资金的全面、实时、重点和全程监督,有效提升了财政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
    
    一是囊括整体,全面审计。利用财政联网审计系统,强化了对预算执行管理的整体把握,同时将审计触角延伸到预算执行的细枝末节,从纵向横向两个方面实现了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纵向方面,紧跟财政资金使用流向,从预算编制、指标管理、拨款申请、集中支付等各个环节加强对财政资金的跟踪与监督,基本实现“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的全过程监督。横向方面,借助于财政信息化管理系统,将国库集中支付、总预算会计、预算管理、非税收入等项目全部纳入到审计视野,分门别类、有的放矢地开展监督,对疑点部位和重点项目进行重点审计,既拓宽了预算执行审计覆盖面,又提高了审计监督效率和效果。
    
    二是在线监测,实时监督。依托财政与审计互联系统和信息共享平台,建立了财政资金运行预警系统,对财政预算执行与管理情况进行随机在线监测,跟踪检查财政预算资金流向、用途及效益情况。在线监测时,实时采集原始动态数据,导入相应专业数据库进行归集和初步分析,对系统发现的疑点进行交叉印证,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发出先兆预警,对可能或已经出现的风险苗头进行预先防范、警示以及采取应急措施,做到防患于未然。去年以来,通过联网审计系统,发现疑点62个,筛选疑点资金21.5亿元,查出违纪违规问题和管理不规范资金3.2亿元,下达审计整改意见70条。
    
    三是深层分析,精确定位。审计人员通过联网可以采集到全面、准确、实时的审计数据,但要从这些繁杂的数据中得到审计所需要的信息,必须经过系统化的提炼分析。对此,该局立足于联网审计数据库和程序化分析系统,深入开展数据分析,进一步锁定审计重点,实现审计精确打击。同时,利用联网审计点多面广的优势,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全面分析,从宏观、整体层面把握规律,提出建设性审计建议,进而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如通过支出分析系统对财政支出结构和效益情况进行整体分析,针对其中的不合理问题向市政府提交了专题分析报告,引起了高度重视。2010年年初,根据审计建议,市政府围绕缓解项目支出预算编制供需矛盾,下发了《关于做好2010年市直项目支出预算编制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市级项目支出预算编制原则和工作要求。
    
    四是跟进整改,以点带面。将联网审计功能运用到审计整改当中,对审计中发现可能存在的共性问题,由过去的抽样核查转变为现在的联网普查,达到以点带面、连片整改、全面规范的效果。如审计发现某单位离退休人员通过本单位和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局两条渠道同时领取津补贴,形成重复预算78370元,通过联网审计系统搜索发现存在相同情况的单位还有多家,审计人员及时提醒财政部门在编制下年度预算时予以扣减,实际减少预算支出100多万元。在审计教育部门时发现基本经费预算所采用的人员编制不准确,预算编制人数与实际相差7人,根据这一现象,审计及时扩展到所有单位的核查,清理发现预算编制人数与实际相差100多人,多列预算支出600多万元,财政部门对此已全部整改到位。(董家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