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来凤:“三个注重”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来源:湖北省来凤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完善公共财政体系,近年来,湖北省来凤县审计局以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为目标,认真总结财政审计的工作经验,着力做到 “三个注重”,不断升预算执行审计水平和层次。
    
    一是注重审计思路转变。在着力推进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和“收支两条线”管理体制改革和促进预算管理规范化的同时,更加关注财政资金管理的整体性和效益性,揭露问题、分析原因,从全局的角度对一些重大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更好地为县委、人大加强财政管理和监督服务。
    
    二是注重突出审计重点。加强对财政部门内控制度、财政预算编制、财政资金分配的审计监督,注重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建立公共财政制度为目标,紧紧抓住“预算执行”这条主线,实现由收支执行审计为主向支出绩效审计为主转变。
    
    三是注重多种审计方式结合。坚持和完善审计与审计调查相结合,财政审计与其他专项审计相结合,预算执行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相结合,财务收支审计与绩效审计相结合等多种审计方式。注意揭露管理不善、决策失误造成的损失浪费和资产流失问题,分析评价资金使用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促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财政资金和公共资源配置、使用的效率和效果。
    
    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有效发挥了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促使财政部门进一步科学合理的制定支出标准和预算定额,细化部门预算编制工作,规范财政资金分配渠道。来凤县政府采纳审计建议,出台《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建立科学、合理的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体系,有效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切实加大财政资金跟踪问效管理力度。(吴琼 熊子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