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高科技助推审计工作上台阶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注重审计技术创新,加大审计信息化建设力度,将便携式GPS、钻孔取芯机、手持测距仪等高科技的先进技术设备使用于审计工作中,有效促进审计质量的提升和审计效率的提高。
    
    一是抓基础,为审计技术创新提供保障。为推进审计技术创新的有效开展,及时提供组织保障,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的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小组成员由法规处、财政处、社保处、经责办以及计算机中心负责人组成,具体负责全局信息化建设。同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信息化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了目标任务和保障措施,并就技术要求做出详细安排。
    
    二是抓实践,推进审计新技术的广泛运用。第一,研发使用联网审计系统。2008-2011年该局投入700多万元相继研发了社保、地税和财政联网审计系统,其中社保和财政联网审计系统被列入国家金审工程二期项目。第二,推广应用AO区市版财政联网审计。在全国率先推广应用AO区市版财政联网审计,并选取了5个区市作为第一批试点示范应用单位。第三,尝试运用全数字视频监控系统。在近期某审计项目中,首次在施工现场设立全数字视频监控系统实施跟踪审计,建立了项目管理和审计监督信息资源共享平台。第四,研发动态管理系统。2009-2010年,该局与崂山区审计局联合研发了《审计项目动态管理系统》和《投资项目动态管理系统》,并在崂山区审计局先行试点应用。
    
    三是抓效果,审计技术的创新推动了工作开展。首先,解决了制约审计发展的难题。三大联网审计系统研发成功并推广应用,解决了单台计算机无法采集海量数据的审计难题,节约了前期处理数据时间。其次,能够更加广泛的获取审计信息,实现数据多维分析、疑点交叉印证。AO区市版财政联网审计,能够深入到计算机信息系统底层的数据库,更加广泛的获取被审计单位现行信息系统的各项信息,通过对底层数据的分析处理获得大量的有用的、多种类型的信息;同时,审计组以单张凭证为节点向多个单位延伸,审计的各项疑点能够很好的落实,避免审计中的“假帐真审”的情况发生。第三,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质量。审计人员通过网络访问被审计单位财政财务信息数据库,缩短了每次检查活动的相隔期间以及检查时间,对于具体的财政财务收支事项,既可以在该事项结束后实施审计,也可以在该事项进行过程中适时进行审计,从而实现了事后审计与事中审计的结合,静态审计与动态审计的结合。(李晓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