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淮安楚州区审计局“四查四看”摸底区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来源:江苏淮安楚州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为促进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落实,江苏省淮安市楚州区审计局组织对该区房地产开发经营情况进行审计调查,目的是通过“四查四看”审计调查摸清该区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查摆问题,提出建议,推动房地产各项调控措施执行到位,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一是检查住建部门看限购令执行情况。重点检查房管部门是否执行“已有一套住房限购一套,已有二套及二套以上住房者暂限购房”的规定,有无乱开口子、乱批条子等违反限购政令的行为;同时检查房管部门对房地产开发市场的监管情况,有无违反预售规定,提前发放预售许可证等问题。
    
    二是检查商业银行看房地产信贷政策执行情况。重点检查商业银行是否严格执行 “购买第二套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60%,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1.1倍“的房贷政策,严查商业银行差别化住房信贷违规行为。
    
    三是检查保障性住房建设看资金安全运作情况。重点检查保障性住房资金是否筹集到位,是否按规定时间开工建设,质量是否符合要求。有无降低标准建设,有无挪用建设资金等问题。
    
    四是检查房地产开发企业的纳税(费)情况看有无违规行为。重点检查房地产开发企业是否按相关税法的规定足额交纳税费,有无偷漏税费行为;检查出让金是否按时足额交纳到位,已竣工项目是否按批准的容积率进行建设,有无擅自提高容积率,多建商品房行为。对已供房地产用地,二年以上没有限得施工许可证开式建设的,要求相关部门收回土地使用权,坚决打击屯地抬价行为。(刘金涛 张文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