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东营:以考核调度和能手培育推进“金审工程”建设获成效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5日】
【来源:山东省东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山东省东营市审计局把“金审工程”建设作为整合审计信息资源、提高审计机关效能、强化审计监督的重要手段,以考核调度和能手培育作抓手,以软、硬件建设为重点,积极推进全市审计机关“金审工程”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构建起了一体化审计信息网络平台。自2009年以来,依托市电子政务专网,全市审计机关实施了市、县(区)两级审计专网建设,实现了省、市、县(区)三级审计机关网络系统的互联互通;完成了全市审计机关审计专网服务器、防火墙、交换机、磁盘阵列等设备的安装和机房改造建设任务;构建起覆盖市、县(区)一体化的审计信息网络平台,为全市审计机关实现办公自动化奠定了软硬件基础。
    
    二是实现了审计机关办公管理自动化。《审计管理系统》运行以来,实现了全市审计机关党委、政府及其他部门文件信息资料的网上流转、阅办;实现了审计机关内部审计公文信息资料的网上起草、审核、签批等。《审计管理系统》的推广应用极大地提高了全市审计机关行政办公效率,实现了审计机关办公管理的自动化。
    
    三是实现审计机关审计手段现代化。全市审计机关利用《现场审计实施系统》积极探索开展计算机审计。经过几年的不懈探索和实践,实现了三个转变,即审计数据类型实现由对财务数据分析为主向财务数据和业务数据分析并重的转变;审计对象实现由对EXCEL、ACCESS等简单数据库的数据分析向SQL—SEREVR、ORACLE等复杂数据库的数据分析的转变;审计方法实现由对数据的简单查询分析向对数据的清理、转换和交互分析的转变,审计的效果和质量进一步提高,基本实现了审计机关审计手段的现代化。
    
    四是实现审计机关审计项目管理实时化。《审计管理系统》和《现场审计实施系统》通过相互交互实现局领导对审计项目的实时跟踪和质量检查,为领导决策提供快速通道。目前,全市审计机关审计项目全部实现了OA与AO的交互。OA与AO的交互实现,对加强审计项目的直接管理、强化审计质量控制、规范审计工作程序和行为起到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蔡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