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昌西陵区:跟踪审计“三不放过”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6日】
【来源:湖北省宜昌市西陵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自今年开展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以来,湖北省宜昌市西陵区审计局做到“关键环节重点查,重要领域延伸查,加强派驻跟踪查”,对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资金进行跟踪审计 “三不放过”,收效明显。
    
    一是对重点项目不放过。凡是区政府重点投资项目和涉及公共利益和民生的城市基础建设、学校等政府投资项目,均做到有重点地对其建设和管理情况实施跟踪审计,派出专人负责审计监督工作。对总投资在500万元以上的政府投资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通过建立政府投资项目情况的追踪问效制度,及时掌握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建设进度、存在的问题,适时提出政策建议,保证项目顺利进行。
    
    二是重点建设环节不放过。建设工程项目的招投标、合同签订、重大设计变更等重点环节进行跟踪审计。对容易发生问题的环节和工作难度大的事项进行重点检查,对重大工程招投标等实行现场监督,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对工程建设的重要环节,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始终坚持经常性检查延伸到现场。在招投标阶段主要审计招投标的条件是否具备,招标的方式、程序是否合法合规;招标控制价是否存在清单工程量、清单项目描述不准确、计价套用定额不正确等问题,重点审计招标文件中合同形式是否与项目相适应、合同条款的严谨性和严密性。在合同签订阶段主要审计是否按照招投标文件签订合同,有无修改合同实质性条款的问题、合同风险不明确或者变更合同风险范围或者风险承担人的问题,防止因合同风险不明确给工程建设和竣工结算带来隐患。在建设过程中对重大设计变更进行审计,分析变更的原因及合理性。发现不合理处要想设计人员提出,必要时,组织有关专家对重大设计变更进行审计,防止出现损失浪费。
    
    三是重点问题整改不放过。对跟踪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被审计单位发出审计跟踪意见单,并要求在限定的时间整改回复。工程建设启动初期,审计检查发现部分工程建设项目未建立专账,工程建设资金收支账目分开,审计跟踪人员及时向建设方提出“严格财务管理,依法依规独立核算工程建设资金”的跟踪审计监督意见,以跟踪审计意见单的形式,发给建设方,并要求及时反馈。该局在收到反馈后,检查整改落实,杜绝了工程建设资金管理不规范、不严格的问题。同时审计监督规范资金拨付程序,确保建设项目资金的安全。督促建设单位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项目资金的拨付,并进行了详实的资料备案,保证资金使用安全、规范和有效。(刘恒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