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审计厅强化五项措施着力提升审计工作发展水平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9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为深入推进全省审计工作统筹发展,湖北省审计厅不断强化措施,加大统筹发展工作力度,实现了统筹工作的大发展,审计管理的大加强,审计效能的大提升。

    一是强化重大审计项目联动,不断提升统筹全省审计工作发展谋划力。为更好地服务全省科学发展和跨越式发展,坚持围绕省委、省政府经济工作中心和重大决策部署,对全系统审计工作实行统一研究与部署,不断改进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工作,在安排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时向各级政府及基层审计机关充分征求建议,将编制的审计项目计划安排草案提交全省审计工作会议讨论,既确保审计项目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又使审计系统上下联动,形成工作合力。今年,该厅按照审计署统一部署,立足地方实际,通过广泛征求各界意见建议,在原计划基础上及时调增了全省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及效益情况审计等项目5个,安排全省统一组织项目达8个,占到省本级计划项目数的33%。如组织全省审计干部对12个市(州)本级和90个县、3095个负担有地方政府性债务的单位、64154笔具体债务进行了逐项核实,对全省478所高中和1227家乡镇卫生院和城市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了全覆盖债务审计。

    二是强化审计项目分类管理,不断提升统筹审计工作组织协作力。为了在统筹内容上不断向深度和广度拓展,在年初全省审计工作会议上该厅明确提出实行六大统筹,继续突出审计工作和项目组织实施这个重点,积极推进对审计对象及资金实行分类管理,重点单位、重点资金实行一年、二年必审,一般单位三年必审一次,其他财务收支较少、业务单纯的单位五年内必审一次;对重大投资项目和经济责任审计实行跨年度安排;对其他预算单位、部门和资金实行滚动轮审。努力消除审计盲区,实现审计工作全覆盖。如该厅已连续多年把四项就业资金、救灾扶贫资金等重大民生资金纳入重点审计对象,对一些重要行政执法单位每隔3年轮审一次。并把坚持对全省审计系统资源进行整合与集成,优化审计资源配置方式和配置结构,结合项目实际采取多种审计项目组织方式,加强各级审计机关在统筹中的协同与配合,最大限度地将系统资源优势转化为审计整体优势。近年来,大力开展了经济责任“一拖N”审计、党委、政府一把手“同步审计”,实行了“上审下”、“交叉审”等多种形式,有效提升审计的整体功能和系统执行力。

    三是强化制度机制建设,不断提升统筹审计工作风险控制力。强化省、市、县三级审计机关在统筹审计工作中的组织管理职能,完善统筹全省审计工作发展管理体制机制。积极打造全系统审计现场管理指挥平台,实现对大型审计项目进展情况的集中管理和监控。着力推进统筹审计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和法制化建设,加强对审计全过程的标准管理和风险控制。今年,省纪委、省监察厅、省审计厅和省预防腐败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审计执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意见》,逐步建成完善审计执法廉政风险防控六大机制。省审计厅出台了《审计组审计现场管理规定》,对审计现场各环节的具体事项进行了规范。修订了《湖北省审计工作量化考核办法》和《湖北省审计信息宣传工作考评办法》,进一步加强对统筹审计工作的科学考核,通过这些制度建立完善,促进了审计行为规范,统筹审计工作风险得到有效控制。

    四是强化计算机审计手段利用,不断提升统筹审计工作执行力。积极推进全省审计信息化和数字化建设,以大范围推广应用现代审计技术和现代审计组织方式为手段,不断提升审计工作和管理的现代化技术水平。在全国率先实行财政预算数字化审计,通过采集系统数据集中开展计算机分析,从中筛选出重点进行精确审计,使财政审计针对性更强、工作效率更高、效益更明显。目前,该厅所有审计项目均实现了计算机审计,充分利用计算机检索、关联、计算和自动筛选、汇总、分析等功能对电子数据进行分析,提高工作效率,并加快计算机审计人才自主培养步伐,在联网审计、审计建模、信息系统审计、各部门之间信息共享和协同互动等方面,进一步加大研发探索的力度,今年以来,该厅平均每个审计项目比去年缩短近10个工作日,该厅承建的国家审计交换中心湖北分中心和《金审工程二期核心应用系统国产化示范项目》顺利通过国家发改委等八家中央单位的评审验收,为审计效能和执行力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

    五是强化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不断提升统筹审计工作服务力。坚持以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和审计事业科学发展为目标,不断拓宽统筹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域,突出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审计工作中的重点问题开展调研,把审计调研与全省大型行业性、专题性审计紧密结合起来,注重将审计和审计调查情况积极转化为调研成果,今年以来全省共审计单位10057个,查处各类违规和损失浪费金额同比增加20.6%;移送经济案件线索同比增加109%;各级党委、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批示采用的审计报告及信息11877份(次),被审计署和省委、省政府批示采用80份(次)。其中,围绕统筹审计发展、审计风险防控、审计审理、审计组廉政建设开展调研,形成有价值的审计调研报告达30余篇以上,得到审计署和省委、省政府、省纪委领导的充分肯定。提出审计建议8966条,促进被审计单位制定整改措施1149项,建章立制522项,反映问题督促整改率达90%以上。统一组织审计项目情况已被各级审计机关写入向人大所作的工作报告,市县审计情况也被用于向省人大所作的工作报告,更好地服务了全省大局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雷三元  陈蔚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