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金坛:审计建议采用“公交校车”模式打造“村村通”平安道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9日】
【来源:江苏省金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江苏省金坛市审计局结合“村村通”工程审计,向地方政府提出审计建议:采取“公交校车”新模式,利用全市7个镇(乡)道180公里、村道465公里,为学生安全出行建立平安大道。
    
    金坛市审计局审计发现,该市“十五”期间交通建设投资近10亿元,相当于“八五”、“九五”投资总和的4倍,先后实现了乡镇公路黑色化、村村通公路的目标。日前校车安全问题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为解决乡村中小学生交通安全问题,该局提出了三点建议,受到了当地政府高度重视,该市交通、教育、建设、财政等相关职能部门正在积极研究审计建议的落实措施。
    
    一是列入教育经费,做到专款专用。建议政府根据各乡镇沿线接送学生的数量,增加财政拨款,更新公交车辆,确保车况良好。同时,制定“公车校车”采购补贴、税收减免等相关配套政策,将“公交校车”购置款项列入教育经费,做到以政府为主导,实施专款专用,切实提高校车硬件水平。
    
    二是补贴运营主体,实现健康发展。“公交校车”具有社会公益性,其运营并非以盈利为目的,因此普遍存在收入低、日常维护费用高、运营维持困难的问题。为了确保“公交校车”工程的可持续发展,政府应为校车的日常运营提供财政支持。建议政府借鉴城市公交模式,为校车运营主体提供财政补贴,推进校车工程的快速、健康、持续发展。
    
    三是健全监管体系,确保校车平安。建议地方政府配合实施,建立一套高效的管理模式,健全监督管理体系。从“公交校车”的运营、管理、监督等方面入手,公安、教育、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监督等各部门细分管理、明确责任,以避免无序管理带来的校车不规范、不安全等不良现象。只有健全监督管理体系,规范校车运营模式,才能更好地促进“公交校车”工程步入有序运行轨道。(坛审 高文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