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昆山:完善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体系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0日】
【来源:江苏省昆山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监督,结合本市经济发展的特点,江苏省昆山市审计局在制度建设、监督程序以及审计方法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的探索和创新,基本形成了制度健全、监管有力、审计方法多样的监督体系。审计监督体系的建立和完善,不仅大大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而且有效地保证了审计质量。截至目前,该局已完成政府投资项目单项结算造价审计262项,送审造价13.08亿元,审定造价12.11亿元,核减0.97亿元,平均核减率为7.42%。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近年来,该局先后出台了《政府公共工程建设项目审计工作流程》《政府公共工程建设项目审计质量控制办法》等5项制度,从制度上对政府工程审计的作业规程、工作流程、质量控制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规范。依据市政府出台的相关文件对核减率超过规定的建设单位、施工企业、项目经理和监理单位进行相应的处罚,确保了审计监督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二是加强协审单位管理。协审单位的管理是审计监督的重要环节,该局始终把加强协审单位的管理作为日常工作的重要内容,紧紧围绕廉洁和质量两条主线,依据相关法规、制度定期对相关协审单位和个人的廉洁情况和审计质量进行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与审核费用及下年度审计项目的安排进行挂勾,确保了管理的规范、有序。
    
    三是加强重点项目监督。随着审计业务量的逐年增加,人少事多的矛盾日渐突显,为此,在审计过程中始终坚持突出重点、点面结合的审计思路。同时,优化审计方法,针对不同的项目采用不同的审计方法,从而大大提高了审计效率。首先,对政府实事工程以及重点项目普遍采用全程跟踪与定期跟踪相结合,对普通项目实施结(决)算审计的方法实施审计,有效地保证了重点项目的工程质量,降低了审计风险;其次,充分发挥审计免疫功能,对重点单位、重点项目加强服务指导。某经济开发区建设项目历年来都是昆山市审计局的重点审计项目,针对该项目投资量大、项目多、社会关注度高等特点,该局选配一名审计人员常驻该经济开发区,对建设项目建立审计台账,动态反应项目进展情况,在完成正常审计监督的同时,随时为建设方提供相关服务和指导。同时,针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定期召开审计情况通报会,向建设单位相关人员通报审计发现的问题,深入分析问题发生的原因,提出合理化建议以及建设管理中应重点关注和把握的内容,真正做到了监督与服务并重。(杨献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