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东宝区:健全三项机制着力打造学习型审计机关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0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提高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打造学习型审计机关,近来,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审计局在机制建设上下功夫,通过建立完善督学、考学、奖学三项机制,实现了理论业务学习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建立督学机制。一是将审计人员学习情况纳入全年目标责任制考核。对学习时间、学习笔记、心得体会和考试成绩分项考核评分,年终考核到个人。二是实行定时学习制。每周固定时间组织学习重大时事政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并采取全局人员人人登台的形式讲政策法规,交流审计经验,学习业务知识。三是建立督查通报制度。每月组织对学习笔记、信息调研、考勤纪律等情况进行检查,并实行全局通报。
    
    ——建立考学机制。建立了审计法律法规知识考试、计算机知识考试和审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三考”工作制度,每年年初确定考试范围,年底组织考试。除审计专业技术资格认定以全国统一规定的考试内容和教材为准外,其余的均采取闭卷考试形式,由上级审计机关出题和阅卷,该局“三考”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监考的方式进行。考试结果及时在全局公布,对考试不合格人员要进行通报并要求限期整改达标。
    
    ——建立奖学机制。该局规定:对每次单项考试获全局前三名的人员在当年的全年目标考核中实行加分;对审计法律法规考试和计算机知识考试均合格人员,以及当年取得专业技术职称的分别予以一次性奖励;并将审计人员的岗位安排、职务提拔与学习培训成果紧密结合,对成绩优异者优先选拔任用,凡35岁以下人员2年内未取得初级职称的,以及凡45岁以下人员5年内未取得中级职称的实行评先和干部选拔任用“一票否决”。
    
    通过完善督学、考学、奖学三项机制,干部职工的学习积极性得到充分调动,该局机关上下掀起了学习钻研业务的热潮,超过70%的审计人员已具有中级以上专业职称。在荆门市审计系统审计法律法规知识竞赛活动中,该局代表队还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马雄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