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审计局从四个方面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0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把提升干部学习实践能力、创建学习型机关作为推进审计工作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性目标来抓,着力从四个方面强化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有效地促进了干部队伍素质的提高和审计工作的创新发展。近期,该局被武汉市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授予“学习型机关创建工作先进单位”称号,成为全市20家学习型机关创建工作先进单位之一。
    
    统筹学习规划,以“考核”推进。以提升专业技能和依法审计能力为核心,以建设复合型审计人才为着力点,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制定《关于深入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的实施方案》《关于加强审计人才培养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审计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将干部教育培训时间纳入年度绩效目标考核,把学习情况作为综合量化考核的重要内容,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级干部在年度述职时要述学评学,做到周有学习日、月有学习交流、季有集中整训、年有学习考核。通过考核在全局上下营造依法审计、求真务实、奋勇争先、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形成注重实绩、优胜劣汰、能上庸下的用人导向。
    
    创新学习载体,以“活动”推进。充分利用局域网、电子屏幕、学习园地等多种载体,采用外送培训、自办培训、考察交流、以会代训、以审代训等多种方式,积极开展多项专题活动,以增强学习的吸引力、影响力,引导干部带着问题学、结合工作学、联系实际学。一是积极开展“审计执法严谨细致年”、“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年”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培育“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精神;二是结合治庸问责积极开展“争创作风建设先进处室”、争当争创“六个十佳”和“五比五争”等专项活动,认真查找审计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庸、懒、散、娇、骄、暮”现象和行为,积极引导审计干部始终保持创先争优、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三是积极举办“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宏观形势”“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深入学习贯彻胡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等系列专题讲座、报告会,积极组织《理论热点面对面》、《中华英模》和《审计群星》等青年读书活动,积极开展全市审计法规知识竞赛活动、“解放思想大讨论”和“学习科学发展观”“责任在我心中,治庸从我做起”等征文活动。
    
    树立学习标兵,以“典型”推进。坚持以先进典型引路,营造学先进赶先进的活动氛围,先后举行“党在我心中——干审计、讲奉献、促发展”主题报告会、审计人员赴汉源开展抗震救灾资金款物跟踪审计事迹报告会,组织开展了“我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群众推荐活动和先进事迹宣讲活动,将他们的感人事迹制作成光盘发给全局党员和干部,并利用“武汉审计政务网--创先争优专栏和纪念建党90周年专栏”大力宣讲能力强、作风实、业绩好、群众认可的正面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激励党员干部职工以他们为榜样创先争优,乐于奉献。近几年来,有8个基层党组织和处室分别被评为全市和市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市机关作风建设先进处室”、市巾帼文明示范岗,先后有14名党员干部荣获全省审计系统先进工作者、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完善学习机制,以“制度”推进。建立健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创建工作责任制,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学习型机关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一整套落实规划和具体措施,建立起工作化的学习制度和学习化的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日常学习和季度全员集中整训机制,融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审计业务、现代科技学习教育于一体,坚持学知识与提能力、学政治与学业务、日常学与集中训、课堂学与实践练相结合,在学习时间上要求达到党员干部年人均培训时间100小时硬指标;实行多专业、复合型审计技能培养机制,对各处室主要负责人进行多岗位交流任职,积极推行审计组长、业务主审和计算机主审的竞选用优,定期组织审计业务汇报会和工作研讨会,把储存知识式学习转变为实际应用式学习,把注重学历的学习转变为注重实践能力锻炼的学习,增强了审计实战能力。(张年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