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黔东南审计局积极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0日】
【来源:贵州省黔东南州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来,在开展“三个建设年”活动中,为进一步推进审计廉政建设工作,进一步完善反腐倡廉工作机制,贵州省黔东南州审计局按照州委、州政府和州纪委的安排,从“教育、预防、警示和制度”着手,深入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明确廉政责任,完善廉政风险措施,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机制,确保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取得成效,扎实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                   
    
    ——成立局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对本局廉政风险防控具体工作任务进行分解,明确了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人,深入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对排查出的廉政风险点进行专题研究分析。
    
    ——制定了《黔东南州审计局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强化责任落实。明确该局党组书记为廉政防控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具体责任人,科室主要负责人和审计组长为直接责任人的工作目标,强化责任分解和责任落实,做到廉政建设防控工作人人有责的工作机制。
    
    ——着力构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长效机制。认真排查科室、中心廉政风险点和岗位廉政风险点,制定完成廉政风险点排查和防控流程图及防控责任和防控措施,着力在执行方面建立长效机制。
    
    一是建立素质能力教育机制。重点抓好干部职工经常性政治思想教育和业务能力培训及法纪教育,提高审计干部抗风险能力。
    
    二是建立审计项目协调机制。实行审计项目计划统筹管理和严格授权审计项目管理。建立审计项目实施进度控制制度和审计过程管理,严把程序和过程关。
    
    三是建立审计质量控制机制。建立健全审计项目审理、复核执法监督制度,进一步规范审计自由裁量权,确保行政处罚裁量权行使的合法性和合理性,积极探索审计权力制衡机制,严把审计质量控制风险关。
    
    四是建立外部力量利用机制。修定黔东南州利用社会审计力量参与审计的实施办法,明确规定利用外部审计力量的利用方式、审计项目、操作程序等内容,进一步规范利用社会审计力量参与审计工作行为。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进一步规范外聘中介机构参与审计项目的工作流程,严防外聘中介机构给审计机关带来的审计风险。
    
    五是建立内部事务管理机制。健全和落实领导班子决策机制制度。建立领导班子议事、决策的情况通报等制度、规则和程序,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和科学民主决策的工作机制。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以及涉及审计工作全局的事项,广泛征询意见,充分发扬民主;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事项,进行专家论证、技术咨询、决策评估;涉及干部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广泛征询意见,扩大干部职工的参与度。认真落实财务管理各项制度,自觉接受财政检查,严把决策关和财务关。
    
    六是建立审计信息公开机制。大力推进审计信息公开。及时全面公开社会关心、群众关注的审计信息。完善机关党务政务公开,推进权力运行的依据、过程和结果公开。
    
    七是建立权力风险监控机制。进行权责清理,组织风险排查,逐项明晰权力事项,科学界定职权,合理设置岗位,明确岗位职责,落实职务责任。开展制度清理和创新监督方式(金审工程),积极探索网上办公、办事等机关管理电子办公系统,使权力行使、工作流程建在网上运行,对审计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和审计风险关键点进行监督,推进风险防控工作现代化。
    
    八是建立法制建设统筹机制。建立计划管理、备案审查、调研论证等制度,建立健全各个环节审计风险的质量控制机制,促进审计风险防控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九是建立风险责任考评机制。实行审计业务责任风险考评、审计廉政责任风险考评、机关事务管理责任风险考评和风险考评责任追究制度,严把各个环节的廉政责任关和风险关,促进各项工作规范运行。(时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