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审计把脉农业保险 力促惠农政策落实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1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5月至10月,江苏省审计厅组织全省审计机关对政策性农业保险资金管理和使用绩效情况开展了专项审计调查。调查结果表明,在省委、省政府的重视和各级地方政府的推动下,该省按照“科学发展、统筹兼顾、政府扶持、市场运作、投保自愿”的原则,不断完善“联办共保”模式,扩大保险覆盖范围,筹措财政保费补助资金,农业保险工作进展比较顺利。
    
    审计调查同时也发现,由于农业保险尚属新生事物,在保险条款、政策执行、资金管理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一是种植业保险理赔门槛过高,挫伤了农户的参保积极性;二是部分地区采取高保低赔、压价惜赔等违规行为降低赔付率,影响了惠农政策的落实;三是部分地区为完成上级考核任务,以各种方式代垫农户应缴保费,致使保险利益归属不清;四是巨灾风险金的合理筹集、安全管理以及如何发挥最大效益有待进一步改进。
    
    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引起了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淮安市、扬州市等地政府领导专门听取审计情况汇报或对审计报告做了批示;徐州市、宿迁市等地政府及有关单位针对审计中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进行了移送处理,有关责任人受到了党纪、政纪处分;南通市、南京市等地政府及有关单位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迅即采取整改措施,退回被挤占或挪用的资金,并将截留农户的理赔款发放到位。此外,各地政府及主管部门根据审计建议,陆续修改、出台了多项农业保险管理规定,有效地促进了国家惠农政策的落实,保障了农业保险的可持续发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