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积极探索“四位一体”社保审计模式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1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在社保项目的审计调查中,紧扣社保工作“政策法规、业务流程、资金运行、信息系统”四个重要环节,积极推进社保审计创新,构建“四位一体”的社保审计模式。通过对养老保险基金筹集、管理、使用以及政策执行情况的审计,重点反映了基金管理和业务经办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潜在风险。
    
    一是掌握政策法规。在精心挑选骨干的基础上,强化政策、业务学习,从江苏省劳动咨询中心邀请专业人员详细讲解养老保险法规文件,在精确掌握政策前提下编制审计实施方案,审前准备工作做到精细化。
    
    二是熟悉业务流程。审计组从社保办事大厅入手,详细了解社保费“五险合一、统一征收”情况,以及社保费缴费基数申报、补缴与清欠等方面的操作规程与经办流程,检查内控制度、监管职责落实情况。
    
    三是跟踪资金运行。随着近年来政府保障与改善民生力度的加大,社保基金的规模与总量不断扩大。审计中,该局重点关注企保资金安全运行。此外,养老保险基金需长期沉淀以应对未来人口老龄化的需要,为了抵减近年较高的通货膨胀率的不利影响,养老保险基金的运营问题变得异常重要。
    
    四是把脉信息系统。审计中,该局密切关注拥有海量业务数据的社保信息系统,关注信息系统是否随着社保政策、业务的频繁调整更新升级。(胡贵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