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浦东:坚持三个导向推进投资建设审计转型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2日】
【来源:上海市浦东新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来,上海市浦东新区审计局紧紧围绕“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工作中心,牢固树立“围绕经济转型谋划审计转型,用审计转型促经济转型”的审计理念,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项目导向,努力做到善于立、勇于破,注重操作性,推进政府投资建设审计创新转型。
    
    坚持需求导向,用心想审,推进审计理念转型。紧密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从经济社会发展现实需求出发开展审计工作。该局在投资建设审计领域提出“两个结合”的理念:一是将投资建设审计与绩效审计相结合,为提升政府投资效益建言献策。二是将投资建设审计与资源环保审计相结合,加快推动浦东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工作。今年该局对浦东新区环境质量与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二期工程进行了审计,在审计过程中将传统的政府投资建设审计、绩效审计和资源环保审计三者有机结合起来,对项目工程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资源环境生态效益等情况进行综合审计分析,揭示项目在投资决策、资源环境影响、项目管理水平等方面的问题,提出相关审计建议。
    
    坚持问题导向,用智谋审,拓展审计路子。一方面针对审计工作本身存在的瓶颈问题,实事求是地分析存在的不足和面临的困难,推动制度创新;另一方面针对投资建设领域中的常见问题进行梳理、分析,并加以归类,有针对性开展审计工作。该局制定了《浦东新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稽查办法》,针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中问题易发、多发的环节开展审计稽查,一旦发现问题,立刻通告被审计单位,即时提出整改要求,突破了审计时效性的瓶颈问题,显著提升了审计灵活性,使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得到更加充分的发挥。今年该局使用15个工作日,对五项区属重大建设项目的8个环节实施审计稽查,涉及资金额84772万元。该局针对稽查中发现监理工作欠规范的问题,及时向区政府撰写审计专报,引起区主要领导重视。

    坚持项目导向,用力做审,开拓投资建设审计新领域。及时关注宏观政策对本地经济的影响和推动作用,跟踪政府工作重点、社会焦点和民生热点,优化审计项目立项工作,在确保审计项目可操作性基础上,打造审计精品,开拓投资建设审计新领域,扩大投资建设审计公信力、影响力。今年该局首次开展土地成本签证审计,完成审计项目12个,审计资金约15.61亿,审计核减1.92亿,审计成果对优化土地出让收益分配工作,完善土地成本核算机制起到积极作用,凸显审计的“经济卫士、政府谋士”作用。(王海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