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审计建言献策 助推该省大兴农村水利基本建设热潮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3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12月5日,湖北省委、省政府在全省范围内启动“万名干部进万村挖万塘”活动,大兴农村水利基本建设热潮,以回应和解决上半年“万名干部进万村入万户”活动中发现的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农村水利建设问题,将“三万”活动进一步推向深入。

    今年初,按照省委、省政府“万名干部进万村入万户”重大部署,湖北省审计厅组织“三万”活动工作队进村入户,送政策、访民情、办实事、促发展。5月,省审计厅厅长张永祥亲自带队,深入驻点四村开展调研,审计厅调研组到田间地头、水库渠道、河池塘堰等进行调研勘察,发现当前农村水利基本建设已成为当前制约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问题,并提交了《当前农村水利基本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对策——从红安四村旱情探寻农村水利建设困境之解决途径》的调研报告。

    在调研报告中,该厅重点反映了当前农村水利基础设施体系薄弱,效益衰减严重;现有渠道灌溉能力大幅萎缩,支渠及末级渠系建设严重滞后;农村水利建设财政投入不足,地方配套资金难以到位;水利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分散,缺乏有效整合;体制机制运转不畅,服务体系不完善等突出问题。就如何搞好当前农村水利建设,促进“三农”工作持续健康发展,该厅提出五点建议:在农村水利布局方面,变“局部谋划”为“整体谋划”,全盘统筹安排农村水利建设;在加大农村水利建设投入方面,变“国家主导投入”为“多元投入”,不断完善“财政投入为主导、乡村农户投入为主体、其他投入为补充”的新型农村水利基本建设投入机制;在健全农民主体参与机制方面,变“要农民办”为“农民要办”,深入农村,组织发动农民群众在农村基层开展农田水利建设;在推进农村水利管理体制改革方面,变“被动管理”为“主动管理”,加大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水价改革、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工程产权制度改革力度;在强化农村水利建设绩效评价和监督方面,变“不够完善”为“逐步完善”,建议各级政府把农村水利建设重点工程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加强督促检查,加大责任追究力度。

    调研报告被省政府政研室转发全省,省委副书记张昌尔作出重要批示。此次调研工作还被《中国审计报》头版头条配评论员文章进行重头宣传。

    针对审计调研反映的问题,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领导组织开展了多次关于农村水利建设的调研活动和专题会议,并积极采纳审计建议,把农村水利基本建设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列入省委、省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在今年该省开展的“三万”活动中,省委决定以“挖塘堰、强基础、惠民生”为主题,开展新一轮“万名干部进万村挖万塘”活动,大兴农村水利基本建设,解农民群众的燃眉之急,巩固、运用、扩大上半年“三万”活动的成果。

    据了解,新“三万”活动将集中3个月时间,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动员省、市州、县三级党委和政府所属机关、各人民团体以及部分大专院校、企事业单位的干部参与,共组成约8550个工作组、选派约26480名干部,下到全省所有的村,多渠道开展筹资筹劳,采取宣传政策、走访农户、整治塘堰及小型水利设施、建立机制四项措施,帮助农民修整塘堰20万口以上,覆盖每一个村民小组。目前,此项活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刘明亮  乐芬)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