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积极开展绩效审计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3日】
【来源: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积极开展“绩效审计提升年”活动,先后对企业“走出去”战略实施情况、环保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市区老住宅小区整治情况等方面进行了绩效审计,先后6次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重要批示。

    内容上实现新拓展。该局立足于常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将绩效审计由侧重对资产、资金使用管理向服务发展、服务管理、服务民生方面拓展。对96家企业“走出去”战略实施情况进行绩效审计调查,查问题、找原因,更好地指导和帮助企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服务社会管理是绩效审计领域的新内容,为此,该局积极探索、实践,先后开展了针对“城市长效综合管理”和“老住宅小区综合整治”等情况的绩效审计调查,为创新社会管理出谋划策。此外,该局以保民生为工作重点,相继在“小区物业管理运行情况”“经济适用房货币补贴政策执行情况”等方面下功夫,切实加强了对惠民政策落实、民生资金管理等环节的监督。

    形式上实现新突破。该局将绩效审计与其他审计形式结合、多种审计方法综合运用,更好地发挥绩效审计的作用。在某绩效审计调查过程中,该局邀请常州市人大、政协、房管、财政、税务等部门,社会管理学者及物管中心、业委会、新闻媒体等各界代表,举行了审计报告征求各界意见座谈会。这种“开门审计”的形式,使得审计报告与群众的意见形成了良性互动,民生审计进一步深入人心。

    成果上实现新进展。该局《绩效审计实践与探索》一书的出版,既是对该局近年来开展绩效审计工作的成果荟萃、经验总结,也为该局今后绩效审计的发展理清了思路、提供了参考。一批审计报告、审计要情得到了常州市领导批示,在数量、质量和力度上都有所突破。例如,该局关于某政策实施情况的绩效审计报告被常州市委内参全文登载,市委有关领导作出批示,市政府有关领导牵头发改、经贸、财政等部门召开工作推进会,研究制定了相应的工作意见和措施,加大政策支持和帮扶力度,使审计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得到有效落实,审计整改落实情况和审计成果的转化情况也取得了明显进展。(高文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