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宁县:突出“四化”探索绩效审计多种路子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3日】
【来源:甘肃省宁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甘肃省宁县审计局根据审计工作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把适当增加绩效审计比重、全面探索绩效审计新技术、新方法作为全年审计工作的重点。
    
    一是坚持审计常态化。在年初制定项目计划时,确定绩效审计项目4个,占全年项目计划的15%。并研究制定了《宁县审计局绩效审计试行办法》,明确提出要逐年增加绩效审计的比重,争取五年之内使绩效审计项目占全年审计项目的一半以上,做到绩效审计的常态化。
    
    二是做到立项准确化。在选择绩效审计项目时,一方面,充分考虑项目背景、资金来源和实施效果,优先安排一些重大的民生工程和环保项目。另一方面,充分考虑项目审计的可操作性和可对比性,争取使选取的项目即能有效节约审计资源,又便于操作实施。做到论证充分,立项准确。
    
    三是审计方法灵活化。审计过程中,在全面运用传统审计方法审查项目实施中存在问题的同时,重点运用审阅法、观察法、访谈法、问卷法、研讨法收集数据,运用比率分析法、比较分析法、时间序列分析法等进行定量分析,使审计的结果数据准确,分析透彻,建议可行。
    
    四是实现目标多样化。按照绩效审计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的“3E”概念,在选取一些单位进行经济绩效审计的同时,安排了一些重大项目进行效率性和效果性的审计尝试,实现了绩效审计目标的多样化。安排实施的中医院经营绩效、县城垃圾处理场、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四个项目的绩效审计项目,审计结果得到了公众认可,社会反响良好,积累了绩效审计的初步经验,为今后开展绩效审计项目奠定了基础。(赵宁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