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努力建设高素质审计队伍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3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全局中心工作,注重干部队伍建设,打破以往单一培训模式,积极拓宽培训渠道,广泛运用多种培训手段,确保培训工作落在实处。该局先后举办综合性、专题性等各类培训班37期,培训干部2200余人次,通过大规模的培训,干部综合素质有了显著提高,工作干劲明显增强,为开创审计工作新局面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持。
    
    一是积极开展流动培训。该局综合处室在组建“流动培训小分队”的基础上,按照“服务一线、指导一线、实用一线”的原则,进一步改进培训内容、方式和形式,积极为审计人员释难解惑。突出针对性,即以审计干部经常遇到的问题、亟待解决的问题、应知应会的问题等知识点为重点;突出需求性,即广泛征集审计人员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根据审计“订单”,及时与业务处室沟通,上门培训;突出实用性,即以审计实际操作技能培训为主,重点解决审计“理论上可以,操作上较弱”的问题;突出互动性,即学员与教员实行双方良性互动,积极探讨日常审计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加深对培训知识的理解;突出效果性,即每次培训结束,该局都组织双向测评,对教员授课质量和学员学习效果进行现场测试,有效地保证了培训效果的最大化。
    
    二是精心打造教育培训基地。为了更好地解决师资力量不够、干部学习不系统、培训效果不佳等问题,该局与武汉市多所高校协商,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共赢、协同发展”的原则,开展广泛合作,在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挂牌设立“武汉市审计局人才教育培训基地”。利用高校软件、硬件教学资源优势,为该局提供审计干部各类业务与技能的培训服务。双方建立师资共享机制,高校选派优秀教师担任该局的外聘教师,参与该局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并根据需要合作开展多类型、多层次和多领域的调研科研活动。同时,充分发挥高校的学历教育优势,通过自学考试、成人教育、联合办学等形式,共同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知识水平,为该局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供更好的学习教育平台。
    
    三是认真组织开展专题培训。今年,该局分别以处级领导干部和青年骨干为对象,采取脱产全封闭形式,开展了五期“科学发展主题培训行动计划”精品示范班。在培训中,该局以提高履职能力为导向;在课程安排上,精心选择了“领导艺术”“演讲与口才”和“职业道德修养及公务礼仪”等提高个人素质能力的课程。同时,安排了“计算机审计”“审计查账技巧”“绩效审计报告分析”“大要案查处”等提高业务技能的课程,将理论与实践真正结合。该局注重师资配备,以提高教学水平为突破口。专门邀请了一批武汉市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丰富的教授为学员们授课。同时,在业务培训上,通过集中培训、专题讲座、以会代训、以案说法、案件评查等形式,由各业务处聘请专业人员或上级审计机关领导进行授课或指导。对上述培训形式,审计人员普遍反响良好,认为培训内容丰富,所授内容针对性强,对个人人生观、价值观的提升有很大帮助。该局还注重培训管理,以提高组织纪律为保障。培训期间,专门成立了督查小组,严格考勤纪律,严明作息时间,进行结业考试,检验学习效果,并对每位学员进行学习鉴定,将学习情况作为年终处室、个人考评的重要依据。(罗贤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