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三大功能助推社保联网审计成效提升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3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在审计署联网审计支撑平台上成功建设应用了社保联网审计系统,不断完善以联网方式获取被审计单位数据实施审计的协同工作平台,目前已构建社保审计模型352个,覆盖了全市5项社保基金征缴、管理、使用的每个环节,突出了数据快速采集转换、实时监控、远程审计等3大功能,使青岛市社保基金联网审计效率和效果大幅提升。
    
    快速采集与准确转换相结合,数据处理效率提高10倍以上。由于社保基金数据量庞大,在单机审计模式下,一方面,需要审计人员到现场人工采集数据,再恢复到服务器上进行单机处理;另一方面,数据表名称和字段均用代码编写,审计人员必须借助数据字典逐一汉化编译。这种单机处理模式效率较低,易出差错。联网审计后,上述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在数据采集环节,增量数据通过社保信息系统前置服务器,自动传输到审计数据中心;在数据转换环节,按照一定规则,系统自动对采集的原始数据进行整理,消除数据冗余和错误信息,使字段名称直观易懂,审计人员直接使用生成的基础表就能审计,无需再重复以往的转换和处理过程。例如,在2011年全市养老保险基金审计中,基金数据达550G,原始数据表有120多张,以往仅是备份、转换数据就要10天时间,实施联网审计后,数据自动采集到审计服务器上,数据处理效率提高了至少10倍。
    
    实时监控与动态预警相结合,在违规问题发生的第一时间进行查处。社保联网审计系统构建了25个预警模型,覆盖了基金征缴、管理、使用的关键环节。在日常业务中,违规操作一旦发生,预警模型立刻自动报警,并对违规行为跟踪监控,审计人员根据系统报警,及时跟进查处,实现了计算机自动审计和人机交互审计的结合。通过实时监控和动态预警,把审计关口放在了问题发生的最前端,使违规问题从发生的那一刻起就进入审计视野,便于审计人员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查处问题、揭示风险,督促被审计单位及时纠正,充分发挥了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远程审计与现场审计相结合,足不出户就能确定审计重点、锁定疑点线索。在远程审计阶段,审计人员无需进入审计现场,而是在审计数据中心,通过联网审计系统对全部数据集中分析处理,运行系统的查询分析模型,保存发现的异常数据,并作初步分析,确定审计重点,锁定疑点线索。在现场审计阶段,针对远程审计确定的重点和发现的疑点,有的放矢地进行现场排查,排除因模型参数设置偏差导致的误差数据,查处违法违规问题,取得审计证据。远程审计与现场审计结合,把数据总体分析和发现疑点集中在数据中心远程处理,把核实疑点和查证问题分散到审计现场实地进行,改变和优化了社保审计流程,减少了审计的盲目性,节约了审计资源,提高了审计效率和质量。(周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