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校安工程审计促进工程建设整体有序推进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6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在今年实施的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设跟踪审计和审计调查中,针对提高工程建设管理水平提出审计建议36条,被各地教育部门高度重视和积极采纳,有效确保了全市校安工程建设整体有序推进,促进了建设资金的使用效益不断提高。
    
    加固工程招标难问题得到缓解。该市教育局及时调整招投标方案,在预选承包商名录中,选择具有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二级及以上资质的企业实行施工总承包,加固部分按规定专业分包,缓解了因加固资质等问题带来的矛盾,提高了施工衔接和工程造价的可控性。
    
    加固工程设计管理制度不断完善。该市教育局制定了《苏州市直属学校实施中小学校舍加固工程项目应注重的环节》《加固项目实施过程中注意事项》等措施,明确提出注重加固设计和恢复设计的具体要求,并已在实际操作中有效执行。
    
    减免收费政策得到更好落实。该市各地教育部门认真研究,采用统一申报备案的办法,有效防止了校安工程减免税政策执行不一、审批程序复杂、政策落实难度大的情况发生。
    
    加强标底审核优化工程方案。该市某区对今年加固工程进行招标前标底100%审核,在一重建项目跟踪审计中,聘请专家对弱电工程标底进行审核,提出该方案中过度超前的多项功能应进行整合等建议,建设单位采纳审计建议,优化工程方案、加强标底复核,使该工程由最初的405.21万元减为以296万元中标。
    
    加强变更和签证审核促进内控建设。针对审计提出的建议,建设单位及时制定措施预案,强化通过二次招标控制暂定价项目实际采购等内控建设。建设、监理、跟踪评审单位根据审计建议加强了过程控制与记录,部分建设单位还召开工程参建单位会议,专题研究施工整改问题,及时控制工程隐患和苗头性问题。(徐敏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