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寿光:七项制度力促经济责任审计规范化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8日】
【来源:山东省寿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寿光市审计局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把握规律,探索创新,稳步推进。该局先后出台七份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独立性文件,实现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不断深化和规范发展,在加强干部管理监督、推进依法行政和廉政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是市政府出台了《寿光市机关事业单位领导干部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分类管理办法》。根据所在部门或单位的工作性质、经济活动规模、掌握资金量大小等内容,把审计对象分为核心管理对象、重点管理对象、一般管理对象、适当管理对象四个类别,突出加强了对重点部门和单位、关键岗位、重点事项和重点资金的审计监督;同时落实领导干部任期内轮审制度,做到了三年内轮审一遍,消除审计盲区。
    
    二是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审计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寿光市股级单位负责人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办法》。将具有独立财务、从事相关公共事务管理和经济活动的股级单位负责人的经济责任全部纳入审计范围,进一步完善了县级以下领导干部审计监督体系。到目前,已完成股级单位负责人任期经济责任审计项目51个。
    
    三是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审计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寿光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办法》。进一步完善了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体系。在评价原则上,突出了“权责一致”、“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相结合”、“全面历史辩证”三项原则;在评价内容上,在注重财政财务收支的同时,突出关注重大经济决策情况,强化对权力运行过程的审计;在审计评价标准上,将评价指标量化,确定了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遵守国家经济政策和财经法规合法性、重大经济决策程序规范性和执行有效性、内控管理制度健全及有效性等八项评价指标,提高了审计评价的科学性。
    
    四是市政府出台了《寿光市审计结论落实工作暂行规定》。建立起了审计、财政、税务、国有资产管理、建设、监察等多部门落实审计决定工作协调联动机制。
    
    五是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审计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寿光市经济责任审计进点会议召开办法》。对审计进点会的委托单位、牵头单位、会议参加人员和会议的主要议程等都作了详细规定,建立了五部门联合统一进点制度。
    
    六是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审计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切实加强审计整改严格落实审计决定的通知》。把审计决定落实情况纳入了全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百分考核和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内容,作为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同时,将未落实审计决定、问题整改不到位的单位纳入下一年度审计计划,实行定期审计,直至整改到位,切实强化了审计决定落实,促进了审计建设性作用的发挥。
    
    七是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审计等六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在审计结果运用工作中实行审计整改问责和责任追究制度的通知》。加大了审计查处问题的整改落实力度,维护了审计监督的严肃性。(董法军 吴海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