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鹤峰审计局加强内部审计指导效果好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8日】
【来源:湖北省鹤峰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鹤峰县审计局高度重视内部审计工作,加大对内审工作的指导力度,做到三个“到位”着力促进各单位积极开展内审工作,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的参谋、制约、防护和鉴定作用,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是计划管理到位。该局把计划管理作为指导内审工作的基础性工作来抓,每年根据各单位的情况,下达一个内审指导性计划,作为各单位制定年度内审工作计划的依据之一。这个指导性计划包括内部控制制度的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经营效益审计和专项审计等方面的内容。
    
    二是业务指导到位。该局把对内审人员的业务培训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采取集中培训、分散指导和业务交流相结合的方法进行。例如,对法律法规、审计程序和撰写审计报告等知识采用集中培训的方式,对相同或相近行业的内审培训采取业务交流的方式。实践证明,该局针对不同情况进行培训的效果良好。
    
    三是检查考核到位。为保证该县内审工作持续有效的开展,该局建立了检查考核制度。检查考核分为半年抽查和年终普查考核相结合的方式,检查考核采取“一听二看三评”的方法进行。“一听”是听取各单位开展内审工作情况的汇报,重点了解完成计划情况,取得的主要工作成效以及开展内审的经验和做法;“二看”是查看内审项目档案,检查内审工作中执行审计程序是否合规、审计取证是否规范、对查出问题定性是否准确、处理处罚依据是否正确、查出的问题整改是否到位等;“三评”就是根据检查的情况对每个单位内审工作作出客观评价,指出存在的不足和需要改进的地方。从目前检查的情况看,鹤峰县各单位比较重视审计工作,配备了专门的内审工作人员,加强了计划管理,完成计划情况良好,对查出的问题均作出了相应的处理,内审发现的问题基本整改到位。内审人员较好的履行了工作职责,为促进各单位加强管理、提高经济效益起到了积极作用。(田斌 唐递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