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赤壁审计局把握六个环节加强廉政建设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9日】
【来源:湖北省赤壁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赤壁市审计局从预防到引导、从规范到约束、从内因到外因,牢牢把握每一个环节对于廉政建设的深远影响,采用多种廉政工作方式,坚持把廉政建设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全过程。
    
    预警保廉。一是狠抓腐败风险预警防范工作。立足工作实际,注重实践探索,坚持领导带头建立腐败查找,坚持清权确险建立腐败风险防控,坚持科学评估建立防控预警,坚持健全制度建立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充分发挥预警防控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的积极作用。二是党支部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员干部主动交流思想不护短,互帮互助倡廉政。该局班子成员定期不定期召开廉政分析会,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加以治理防范。
    
    教育导廉。一是始终坚持抓好警示教育,与党课和案例剖析相结合。主要领导每年讲一次廉政党课,该局每年的干部集中培训都将廉洁勤政作为必讲内容,使审计干部从不同的角度了解反腐倡廉的必要性。二是组织审计干部到市检察院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参观,收听收看湖北省审计机关审计纪律警示教育视频会议,强化审计干部对审计“高压线”和“生命线”的重视。三是与政治理论学习相结合,通过专刊、培训、专题学习、讲座、知识测试等形式,进一步提高干部为政清廉的自觉性。四是与审计业务相结合,严格落实审计纪律“八不准”规定,并对落实情况开展自查、抽查、督查,使全局干部秉公执法廉洁从审,筑牢思想道德防线。
    
    制度律廉。一是签订审计纪律和廉政建设责任书,该局局长与审计业务组组长签订《审计纪律和廉政建设责任书》,确立责任目标,确保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二是建立经济责任审计谈话制度,加强领导干部的管理和监督。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公告以后,由该市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及市纪委、市委组织部领导与接受审计对象进行谈话,针对经济责任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警示领导干部,防微杜渐,防止问题的进一步加深和扩大。
    
    典型促廉。一是树立典型,以身边的人和事教育身边人,促进机关党风廉政建设。首先,及时总结表彰审计干部中的好人好事,弘扬正气,高歌时代的主旋律。其次,班子成员以身作则立标杆,做到“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好、要求干部遵守的自己不违反、禁止干部做的自己先不做”。二是奖罚并重。该局把落实审计组廉政责任情况作为审计项目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对执行廉政规定和审计纪律好的审计组进行表扬,总结其经验予以推广;对违法乱纪行为造成恶劣影响的,除按纪律予以严肃处理外,并视情况追究审计组长和有关直接责任人员的责任。
    
    监督保廉。首先,不断完善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各成员单位的职责任务,保持有关部门间日常工作的密切配合,委托部门凡有特殊要求都及时告知审计机关。其次,该局每个审计组都设有一名廉政监督员,每半年组织召开一次审计廉政监察员会议,通报、反馈回访过程中被审单位对各审计组意见,督促审计组对存在的问题加以整改。最后,认真做好审计项目的纪检跟踪检查,做到每个项目事中有检查、事后有回访,切实有效地将廉政建设贯穿入审计工作的全过程。
    
    氛围促廉。一是营造良好的内部环境。在该局办公楼大厅建立廉政文化专栏,树立审计廉政文化的核心理念,营造良好的廉政文化氛围;设置“廉政格言警句牌”,把廉政格言警句制作成桌牌,放在每位审计人员的办公桌上,时刻提醒审计人员廉洁自律。 二是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建立惩防一体化机制。首先,审计进点时在被审计单位张贴审计公示,公开审计组人员姓名和职务,并设立举报电话,接受来自社会的监督。其次,重视舆论宣传工作,注重反腐倡廉工作的总结宣传。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媒体,广泛开展廉政宣传教育活动,帮助广大群众正确认识和准确掌握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开展情况以及方针政策,不断扩大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的覆盖面,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陈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