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城乡更畅通——江苏溧阳审计局服务交通建设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1日】
【来源: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9月中旬,全国城乡客运一体化工作会议在江苏省溧阳市召开。遍布城乡,为溧阳农民交口称赞的“一元制”镇村公交,一时成为全国瞩目的焦点,成为统筹城乡发展的样本之一。
    
    “溧阳一直坚持‘路站运一体化’发展原则,不但打造了村村通公路的交通网络,还努力做到了农村公路修到哪里、候车站亭就建到哪里、公交车辆就通到哪里。”日前,记者在溧阳市考察时,对该市政协副主席、交通局长周建明的一句“交通建设延伸到哪里,审计就跟到哪里。”印象尤深。
    
    跟踪:审计走过所有的路
    
    在溧阳重点道路西环线建设中,有48个河塘需要清淤测量,由于地形复杂,工作量大,施工方欲借工期紧迫准备“突击”交出数据清单。“测量数据不能没有监督,河塘再多也要紧紧跟上!”局党组决定增派人力,并要求审计组会同业主、监理和施工方进行“四方联测”。审计组首先制定每个河塘的测量方案,再根据测量方案对清淤前长度、面积、标高和清淤后长度、面积、标高进行联测,共测9万多方清淤工程量,对回填的9万多方道渣和灰土进行了按层测量,保证了工程量的准确性。此后,“四方联测”工作法被推广到所有的跟踪审计项目,施工方不再讨价还价。
    
    多年来,审计人走遍了全市所有施工中的路和桥。1993年,溧阳市审计局第一次介入交通工程建设,对投资3亿元的全市道路黑化进行决算审计。此后,溧阳市审计局每年都会有选择地进行交通工程竣工决算审计,2003年以来,考虑到交通工程建设投入资金多,影响范围广,是市委市政府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又有交通部门的迫切要求,审计在人员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抽调专人对交通工程进行全面跟踪审计。8年累计审计交通工程建设资金 18.53亿元,在交通部门内部已审核的基础上,再核减工程投资 8000多万元。2275公里农路、农桥182座无不洒下审计人的汗水。2011年,溧阳市实现农村公路5年任务以高标准一年半完成,溧阳市连续六年被江苏省政府授予“全省农村公路先进县(市)”,审计人在路上跟踪加班超过1000个工作日。
    
    绩效:审计助推公交一体化
    
    路越建越多,城乡公交的布局便提上了议事日程。2009年,溧阳市专门成立了国有性质的镇村公交公司,加强镇村公交的管理,并推出了一系列的规范化经营准则。
    
    溧阳市审计局适时而动,于2009年底,对该市公交运行绩效情况进行审计,审计围绕站场建设、线网布局、站点设置、票价合理性、公交客运量、运营班次准点程度、运行时间合理性、公交服务、运行安全性等方面的问题,审计人员深入镇村公交客运站点、线路,通过调查问卷、座谈、实地调查等形式,向公交乘客、站务人员、驾驶员进行现场调查。针对审出的问题,审计提出理顺城乡公交经营体制,优化配置公交资源,实行城乡公交统一营运和管理;加大公交设施投入,合理调整布局,提高运行效率;健全公交运行成本费用评价制度和政策性亏损评估补贴制度;实行同城同票价,等等。
    
    审计报告出台后,溧阳市对公交惠民给予了更有力的财政倾斜:在政府给予每车1/3购车补贴的基础上,对企业经营性亏损部分给予全额补贴:市财政和审计部门以对各条镇村公交线路的营运成本和经营状况作出的审核结果为依据,对亏损部分发放全额补贴,从而解除了镇村公交经营单位的后顾之忧。
    
    溧阳市审计局党组认为,绩效审计重点倾斜民生项目是审计机关坚定不移的理念,这是与公共财政重点倾斜公共服务相一致的。紧接着,审计对公交站台及相关绿化建设的施工进行跟踪和绩效综合审计,努力实现美观而不浪费,审计全面参与了504只公交站亭的设计、招标、施工、工程价款结算和绩效评价,节约资金100多万元。
    
    预防:让干部干事不出事
    
    “审计就是要打造免疫功能,如果疲于奔命,不见得效果就是最佳。”局党组书记强调,审计不只是点对点解决问题,更应重视制度建设。在跟踪审、绩效审的同时,该局每年都安排一些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具体解决交通部门下属单位的问题。通过对该市收费站、市公路管理处和市航道管理处等单位的经济责任审计,围绕审出的问题,交通部门积极整改,完善了一大批内控制度。
    
    为有效预防和集中整治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领域的突出问题,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防腐体系,溧阳市审计局与该市纪委、监察、财政等有关部门联合成立了针对重大投资项目的预防腐败室。投资总额1000万元以上的芜申运河建设工程等建设项目均设立了预防腐败室。审计在防控制度建设和实施重点环节监督检查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随着总投资14.7亿元的常溧高速公路(溧阳段)被列为2012年跟踪项目,第三批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预防腐败室已先行成立。(高伟新 吴永波 曾亚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