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吉林市:努力发挥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1日】
【来源:吉林省吉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吉林省吉林市审计局着眼发展,通过积极探索和实践,使审计机关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进一步彰显。
    
    一是树立科学审计理念,把发挥“免疫系统”功能作为审计服务国家治理的有效手段
    
    近年来,该局积极总结一些体制机制方面的、由于法律法规滞后或不完善出现的问题,定期以宏观情况反映或审计专报的形式上报政府或上级审计机关。截至目前,累计向吉林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上报宏观情况反映30篇,审计专报16 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经济效益。其中,该局向市政府上报的《关于加强新闻媒体单位广告抵账收入管理亟待加强》的宏观情况反映得到了市委领导的高度重视,并据此制定了《广告抵账收入管理办法》,由市委宣传部下发到全市各新闻媒体单位执行,使今后这类问题的管理做到了有章可循,堵塞了管理机制上的漏洞,发挥了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该局在市绕城高速公路的征地拆迁项目审计中,针对审计发现的建设单位管理费超支这一老大难问题,对建设单位管理费开支的项目和标准进行了仔细分析和研究,同时结合拆迁工作的实际情况,与市交通主管部门联合印发了《吉草高速公路吉林市城区段征地拆迁管理费开支管理办法》。《办法》对拆迁管理费的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做了详细的规定,在加班费这项重要支出上规定了严格的计算方法和审批制度。目前该市新开工建设项目中全部执行该《办法》,审计成果彰显。
    
    
    二是拓宽视野,提高站位点,着眼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
    
    该局在审计质量管理中,不再以审计中发现的相关经济活动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的问题为主要成果,而是要求将审计工作重点放在对经济社会运行状况进行独立的监督与评估上,放在公共权力机构行使权力的效率、效果和效益上,放在有关机构和个人履行职责的守法守纪守规上,从广度和深度上拓展了审计范围,强化国家治理审计理念,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为此,该局从安排审计计划入手,加大对民生民利工程、绩效项目以及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项目的审计力度,对校安工程、暖房子、泥草房、廉租房、救灾资金物资等涉及民生民利项目资金实行全过程跟踪审计。该局还要求各项审计工作都要以促进规范管理和完善体制机制为目标,通过各项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的开展关注经济社会运行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潜在风险,促进建立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例如,该局通过对非财政代管资金的专项审计调查,发现共有约12亿元的各类代管资金游离于财政监督体制之外,存在潜在风险。针对这一情况,该局形成审计专报上报市政府,得到了市领导的充分肯定,并责成相关部门制定了资金管理的具体办法,将上述资金全部上缴财政由财政代管,同时保证宽进快出。通过审计监督,健全了体制,堵塞了漏洞,降低了资金管理的风险。
     
    三是创新审计工作机制,接受公众的监督,进而提高审计服务国家治理的水平
    
    该局积极开展审计创新,一是完善审计专报和宏观情况反映的上报机制,抽调2名人员专职负责审计专报和宏观反映的撰写整理和上报工作,对审计人员上报的相关问题的原因进行逐一分析筛选,对有价值的进一步丰富充实,并及时形成材料上报政府或上级主管部门,截至目前,该局已上报审计专报和要情30余篇;二是进一步加大了审计公告力度,对涉及民生民利的审计项目,在不涉及国家安全和秘密的前提下逐步提高审计结果公告的比例。该局已在某政府媒体和吉林市审计局网站“政务公开”栏目对社会发布多篇审计公告,让更多的审计结果置于阳光之下,接受人民的监督,并让社会公众参与国家政务,以透明公开的态度拓展审计公众影响力。

    四是强化审计队伍建设,打造多元化复合型审计团队,积极促进规范权力配置运行
    
    该局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首先是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传帮带”作用,在审计工作安排上尽量采取新老搭配的组合,并要求新同志在项目结束后提交一份学习心得,由老同志进行点评以提高学习效率;其次,是通过公开招考引进专门人才,为拓展审计范围提供人才储备。近几年,吉林市审计局通过公开招考先后引进了工程投资类、道路桥梁、计算机应用、管理控制等十几名专业性较强的专门人才,丰富和充实了审计团队的整体水平;同时,加强廉政从审,提高拒腐防变和查处腐败问题的力度。该局在实际工作中始终把廉政建设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严格执行审计署“八不准”和各项廉政规定,并且自上而下签订廉政责任状,同时创新实行“查处分离”的管理机制,对发现的审计问题由审计组上报法制处进行定性处理,形成了相互监督的良好机制。通过上述措施,有效的增强了审计队伍的廉洁自律意识,并充分发挥机关党的纪检组织作用,要求审计组在向被审计单位送交审计通知书的同时,送交《审计干部执纪情况反馈卡》,张贴举报电话,纪检组深入被审计单位回访调查,全面了解审计组在审计期间廉洁自律情况,征求被审计单位对廉洁从审的意见或建议,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树立审计机关社会形象。(姜亚男)
【关闭】    【打印】